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4月20日前开始停收人民币银行卡跨行查询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 15: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四月六日电 (记者 于晶波) 备受争议的银行卡跨行查询费终于被叫停。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刘张君今日在此间宣布,银行业协会各会员银行从即日起,原则上于本月二十日之前,开始停止向持卡人收取人民币银行卡境内ATM跨行查询费用。

  目前,包括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及交行等在内的中国主要商业银行均以与“国际接轨”、“成本核算”等为由收取每笔零点三元或零点二元人民币的跨行查询手续费。此举不仅招致民众广泛质疑,更有五十余名全国

人大代表联名建议要求取消该收费。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于不久前亦表示,确实不应向民众收取跨行查询费。

  刘张君今日称,ATM跨行查询业务确实存在占用ATM系统资源,影响各银行加大ATM设备投入积极性的问题。对

银行卡跨行查询收取一定费用,是商业银行根据经营成本变化采取的一种市场化经营方式,与目前的《价格法》和《商业银行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并无抵触。

  不过,考虑到当前仍有相当多中低收入群体,为减轻持卡人负担,各家商业银行表示同意免费向持卡人提供人民币银行卡境内ATM跨行查询服务。至于持卡人查询涉及的各银行ATM投入成本问题,由各银行之间按市场原则自行协商解决。

  去年底,中国入世过渡期结束,中资银行与外资银行开始同台竞技。此间消费者认为,除了收费与“国际接轨”外,中资银行的服务亦应与“国际接轨”,只有如此,才能在中外比拼中立于不败之地。(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