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为奥运标识翻脸 银联与VISA互不相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 08:26 每日经济新闻

  卜春艳 每日经济新闻

  2008年北京奥运会进入最后500天倒计时,中国银联与VISA都不愿意放弃这难得的商机。但因为一个小小的奥运标识,双方互不相让,不仅将仅带银联标识的标准卡拦在了奥运现场的大门之外,还使得VISA的“奥运标识卡”无法实现跨行人民币业务。

  对于VISA在奥运现场提供的服务享有排他性权益,银联助理总裁闫强近日特别向媒体说明:“VISA的这个范围对奥运城市而言,实在微不足道。比赛场馆以外地方的支付环境建设,无论如何都需要银联加大建设力度。”

  银联:坐享跨行交易通道

  竞争筹码———央行“非银联卡将不得跨行和跨地区使用”政策

  银联本周抛出了《服务奥运工作规划》,称将从银行卡服务着手,响应国家“办一届最出色的奥运会”的号召,提供一个良好的银行卡应用环境。另一边,VISA加紧与各大商业银行展开合作,最新与招商银行联合推出了奥运信用卡。

  其实,银联早已对获取奥运商机有所动作。去年10月,银联与中信银行达成战略合作,并联合推出“银联标准中信旅游卡”,该卡是以中信银行和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公司发行的“中信市政交通”联名卡为载体的集磁条和芯片于一体的旅游联名卡。如在全国各大旅游城市景点、宾馆、购物中心等银联特约商户消费,可以享受优惠折扣,还能在北京乘坐公共电汽车、地铁、出租车时刷卡消费。

  在银联看来,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举行,必将迎来外国游客入境增量,其中的商机不言而喻。

  闫强向记者透露,相关部委前不久在京召开了一次会议,布置奥运支付环境建设工作。核心要求之一是,到2008年6月底,奥运会赛事城市银行卡发展水平要达到国际奥运赛事城市水平;在奥运场馆机周边地区的商业网点、重点商务区及商业街区、旅游景点,能够受理人民币卡及外币卡的特约商户普及率要达到90%。据介绍,2000年澳大利亚奥运会的信用卡商户覆盖率为80%,2004年雅典奥运会则为75%。

  据了解,银联的《服务奥运工作规划》,突出了改善银行卡受理环境。其中,到2008年底,境内可受理银联卡的各类特约商户达到80万户,各类受理终端达到1400万台,其中POS终端120万台,ATM终端12万台,手机终端1200万台,POS和ATM终端银联新标识覆盖率达到100%。闫强还介绍,银联为此专门成立了迎奥运办公室。

  在业内人士看来,银联争夺奥运商机最有利的是政策因素。央行在2003年即出台法规规定,各银行的银行卡从2004年起必须统一启用“银联”标志,非银联卡将不得跨行和跨地区使用。银联早就直言不讳:无论是限于央行规则,还是对民族支付品牌的保护,都不会放行VISA单标识卡使用银联通道。

  VISA:突出奥运服务权益

  竞争筹码———奥运会结算组织的惟一赞助商

  根据VISA与国内部分银行签署的《北京2008年奥运会战略合作协议》,进奥运现场刷卡消费的游客必须选择有VISA标识的银行卡支付。这等于将银联标准卡(仅带银联标识)拦在了奥运现场的大门之外。而银联对VISA单标识卡不放行跨行转账的结果,让持卡人哭笑不得。这就使得奥运信用卡在国内的使用,只能依赖于合作发卡银行的自身的营业网点、柜员机、电话银行、网上银行和POS终端。这样一种受理环境,等于“倒退10年”。

  对VISA来说,已在多届奥运会上有过成功操作。1985年国际奥委会找到美国运通公司,被傲慢地拒绝了,但VISA“接手”后却创造出太多商机,让万事达与运通公司只能眼巴巴地羡慕。一方面,奥运会带来大批国际旅行者,惠及VISA的国际业务,另一方面,VISA可借机加强与当地商户和银行的合作关系。

  VISA与中国银行开展合作,已经发行了“中银VISA奥运信用卡”和“中行联想VISA奥运联名卡”。后者在中银VISA奥运信用卡五色卡面选择和全功能漫游功能基础上,开发了联想产品分期付款和服务优惠等多种功能。

  2006年以来,VISA对国内银行的营销投入,是上年同期的3至5倍,并投入1亿美元购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品牌独家使用权,其投入的广告费将可能高达5亿美元。

  业内人士介绍,VISA在争取国内银行合作上下了不少功夫,以承担营销费的方式给商业银行反佣,即对国内银行发行VISA4字头BIN号银行卡进行奖励。目前,一张信用卡的补贴费用已经从5年前的几十元,上升到现在的几百元。有媒体称,奥运信用卡受阻于银联通道,让当年花掉1亿美元的VISA感到无奈。

  另有一个不确定因素,是VISA单标识卡在奥运会期间的使用,将有怎样的突破。业内普遍认为,VISA必然会通过国际奥委会施压相关部门。据悉,央行支付结算司人士此前已表示,针对人民币VISA单标识卡,相关部门“短期内会有个说法”。

  ●双方竞争策略

  银联规划奥运年大中城市持卡消费达30%

  按照中国银联《服务奥运工作规划》,预计到2008年:年营业额在100万元以上的商户受理银行卡的比例达到60%以上,年营业额在100万元以下的商户受理银行卡的比例达25%以上;全国大中城市持卡消费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例达到30%左右,重点商务区和商业街区、星级饭店、重点旅游景区要全部能够受理银行卡;其他城市持卡消费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例达到10%以上。

  因此,银联在确保银联网络畅通和安全问题的基础上,要加快推动国内受理市场建设步伐,提供境内最广泛的银联卡受理服务。

  VISA广告轰炸抓住中国消费者的心

  银联非常清楚VISA对奥运会的投入。实际上,作为营销,VISA已经取得了成功。

  北京某市场研究院前不久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公众印象较深的企业奥运广告,提及率最高的是成龙和姚明合拍的VISA支持北京2008奥运会的广告,其次是VISA信用卡所做的刘翔与袋鼠的广告等。从品牌来看,提及较多的首位便是VISA。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