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信用卡额外费用是怎么回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 00:5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春节过后合肥不少市民在还信用卡透支费用时发现多了一项“超限费”。很多人反映,自己在透支时并没有超过信用额度,“超出额度也刷不出来啊”,怎么会有这项“额外费用”呢?

  中行省分行银行部主管赵刚提醒,银行不会“刻意”收取老百姓的费用,持卡人被银行收取超限费等相关费用,肯定是他们没有了解信用卡的相关细则,其实每张卡都有免费客服电话,使用前最好咨询清楚,这样才不会花“冤枉钱”。

  没有“超支”照样收钱

  所谓信用卡的超限费,是指如果信用卡持卡人超过信用额度用卡,银行将对超过信用额度部分计收超限费。并有举例,如果持卡人的信用卡额度是10000元,但他在某个免息期内累计的持卡消费金额达到11000元,那么银行将对超出的1000元收取额外的费用。按照字面解释,只要持卡人透支没有超过银行约定的额度,就应该不会产生超限费。真的这样吗?

  近日,一位朋友告诉记者,他的信用卡使用额度是4000元。春节期间他透支2500元买了手机,由于需要现金他又用信用卡取了1500元。结果春节后还款时被告知已经“超支”了。

  “4000元正好是我的信用额度啊?”银行工作人员告诉他,信用卡取现要支付一定的手续费。加上手续费你已经是超额透支了。对不起,要支付“超现费”。

  据记者了解,在重要节假日期间,省城各家银行会临时调整持卡人的信用额度,一般在原来透支额度基础上自动提升30%的临时额度,会以短信的方式通知客户。临时额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期限,客户如果没有按时还钱,就会认为是“超支”消费,收取超出额度的5%的超限费。

  超限费只是“冰山一角”

  不管有无恶意,对于持卡人的超额透支,其实远远不止是超出额度5%的费用。持卡人无意间“超支”所付出的代价,一定是其始料未及的。

  

银行卡部专业人士告诉记者,银行记录“超支”消费,不仅收取超出额度的5%的超限费,此外还要交纳滞纳金,更重要的是你所有的透支额度将不再享受20~50天的免息期,按每日万分之五的利息收费。“这个利息是相当高的”。而这点各家银行的规定基本都是一致的。

  此外,信用卡还有一个最低还款额。记者在某家银行信用卡宣传页上看到对于刷卡部分你也可以按银行要求偿还10%的消费金额剩余款项可日后慢慢偿还。选择这种最低还款额还款,还可以继续享用循环信用。不过,据专业人士介绍,这跟信用卡分期付款是“两把事”,分期付款只要每月支付约定金额,不收取其他任何费用;而使用最低还款额,你就要支付万分之五的日利息,这种不享受免息还款待遇。宣传页却没有说明。

  据悉,各家银行对超限使用信用额度的规定不尽相同,但是大部分银行都表示,一般情况下,如果信用卡持卡人刷卡金额超过信用额度,是无法刷卡成功的。其中,招行、建行、中行明确表示,无论什么情况,超过规定的额度都不能刷卡或者取现。然而除上述三家银行外,工行、农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等银行都有超限费这个收费名目,收费标准均为超限金额的5%,其中兴业银行收取超限费的最低金额为20元。

  □本报记者 娄阳

    相关新闻

    节后信用卡发行掀小高潮

    透支信用卡:银行宽容度各不同

    信用卡理财要注意留心两大禁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