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利益链条错综复杂 双币卡是否叫停再次成为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09: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0日电据北京商报报道,央行科技司副司长李晓枫19日透露,银联卡标准上升为国家标准这一决议目前已经通过了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审查,目前等待央行进行行政审批。据悉,一旦银联卡标准上升为国家标准通过了央行审批,则意味着Visa、Mastercard等国际组织目前与国内商业银行联手发行的双币卡将退出国内信用卡市场。

  李晓枫昨天透露,此前,央行下属专门负责金融系统标准化技术归口的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了业内56名专家学者讨论相关事宜,目前基本上得出了两大结论:一是双币卡属于本币卡,二是双币卡是外汇管制向自由兑换阶段过渡时期的产物。

  他解释,双币卡从本质上应该被认定为本币卡,主要使用者和使用地区都在国内,因此双币卡作为本币卡也应该遵循国家标准。在金融市场开放后,央行可能推出新的

银行卡标准,银联标准是该标准的选择之一。

  由于目前国内信用卡组织只有银联一家,因此银行卡的国家标准也就可以理解为银联标准。这也就是说,今后只有银联才可以和银行联手发行双币卡,Visa、Mastercard等国际组织则只能在国内进行外币卡的发卡和布放POS机、消费收单等方面的业务,而不再面向本地居民发行双币卡,现在国内发行2000余万张双币卡也会被叫停。

  对此,国内银行认为叫停双币卡的时机尚未成熟。民生银行信用卡中心总裁杨科昨天指出,取消双币卡会造成大批出国旅游者和高端客户批量流失。他认为,在是否叫停双币卡业务的问题上,相关监管部门应该采取更为审慎的态度,金融产品只要有消费者的认可就应该有其生存的空间,监管角度也应该遵从这个原则。

  国内相关政府部门和监管机构拟叫停双币卡的做法,也将Visa、Mastercard等国际组织放在了比较尴尬的位置上。万事达国际组织大中华区总经理表示,目前万事达卡国际组织在国内已经成立20余年,为中国支付环境的改善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他们希望今后能够继续为国内持卡人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但他也表示,从政策的层面来看,监管者会对整个社会支付成本、消费环境以及人口等因素进行综合的考量,最终出台相关的决策。

  从银行卡产业来看,取消双币卡不仅让持卡人感觉不便——在国内和国外需要分别办理不同的卡片,同时也让银行失去更多的客户。从支付成本看,目前国际组织与国内银行所发行双币卡,有95%以上在国内使用并占用了银联的网络,但由于卡片是国际组织与国内银行联手发行,即使持卡人在国内消费,也需要向国际组织支付一定的交换费用,这也正是银联和监管层考虑叫停双币卡的最重要原因。

  从错综复杂的利益链条中,如何权衡各方面关系和利益,仍然是相关政策指制定者所面临的难题,这也正是这一决策迟迟没有出台的原因所在。(和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