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幽灵大盗克隆银行卡引震动 刷卡消费被盗密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9日 08:34 扬子晚报

  万凌云

    “幽灵大盗”的出现,不仅引发了持卡族对银行卡的信任危机,同时对银行界的震波正在显现。昨天消息见报后,记者也接到一些银行工作人员的电话,他们向记者进一步了解汤某的作案细节。记者同时获悉,相关银行正在多措并举,确保市民手中银行卡的安全。

  一家银行个人金融处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不久前Visa国际组织公布的一份全球消费者意见调查显示,“个人信息和财务信息失窃或丢失”已经成为了全球消费者最为关注的问题,而中国消费者对这一问题的关注度达到了77%。各大商业银行对这一问题的关注度更高,为此在保密的防范上向来一掷千金甚至不惜万金,从ATM机的引进到磁卡厚薄的选择,常常都是精益求精、优中选优,但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银行卡和不法分子的斗争一直没有停止过,此消彼长,针对新的银行卡犯罪行为,各大银行都会精心研究,推出防范措施。

  相关银行多措力保安全

  银行卡出现问题的相关银行,已经对照镇江公安局经侦支队的要求,同时请教了国内有关金融保密专家,对银行卡进行加密、升级。经过专家分析,汤某主要利用中国银联1.0升2.0的间隙,银行换卡速度不快,有部分卡未能及时升级。一旦全部换成升级卡,汤某将无缝可钻。整个换卡升级工作,最迟下个月完成。同时,相关银行负责人告诉记者,除在卡上堵住漏洞外,他们将不计成本、全部免费推行银行卡用户的“短信呼”,通过已经开通的移 动短信平台和即将开通的联通短信、小灵通短信平台,确保“短信呼”全覆盖,一旦银行卡上发生“风吹草动”,“短信呼”将第一时间到达持卡者的通讯工具上。此外,对那些婉拒邮递对账单的持卡者,他们也将全部按月邮寄对账单。多措并举,力保银行卡消费安全,恢复并提升消费者对银行卡的信心。

  银行要打哪些“补丁”?

  “幽灵大盗”的出现,不仅给持卡族敲了警钟,也给金融系统特别是一线银行上了一课。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专家,他们认为“幽灵大盗”犯罪虽然有很多高科技成分,但对专业银行的科技含量来讲还是差之千里,但为何能频频得手?这里就有一个银行业软件系统及时升级、不断加密的问题。面对太多黑客,银行保密系统有太多的“补丁”要打。同时,对于密码不断失窃,专家建议银行部门改进刷卡机密码输入器的设置,可以将输入器设置成半密封状甚至完全密封状,现在直板式没有遮挡,非常容易给不法分子提供偷窥机会。

  还有,此案中不少受害者因长时间不到银行查询自己的账户,而银行递送对账单等又不及时,这就给了犯罪分子可乘之机,以至于在犯罪分子落网后,一些受害者还不知晓。在这中间,银行就有工作要做,比如实时消费实时提醒,可以通过手机短信,对持卡者发生的消费或其它账户变动,第一时间加以提醒。如果本案中几位受害者都在第一时间发现自己的银行卡出现意外情况,他们的及时反应将给警方破案提供宝贵的时间。事实上,8人中没有一人在银行的提醒下发现卡上现金被盗。这使持卡族对银行的信心无疑是一次打击。

  持卡人如何防“幽灵”

  肖梅是银行工作人员,面对“幽灵大盗”她心有余悸,不停地对记者说:他怎么有这种本事?太离奇了,我刷卡消费时压根就没有想到他会在偷窥我的密码!

  镇江公安局经侦支队一大队队长江宏伟对记者说,肖梅的想法是眼下绝大部分银行卡持有者和使用者的想法,正是这一想法,给了“幽灵大盗”们可乘之机。作为持卡一族确有太多的“思考”和太多的“要注意”。首先,他觉得持卡族在公共消费场所,要注意对自己的密码保护,必须要采取相应的措施,比如在输入密码前先扫视一下四周,同时采用适当遮掩方法。必要时可以善意提醒周围人退到“一米线”以外;如果发现可疑人员,可以放弃取款或消费。

  对于密码的设置尽量不要过于简单或有规律,6位数的密码设置尽量不用电话号码、出生年月、身份证号码。这并不是个老话题,在日常经济犯罪侦破工作中,警方发现现在很多持卡族为了方便,常常还是喜欢选择将这些特殊的号码作为密码。还有,一些持卡族喜欢使用吉祥号码为密码,比如666666、888888、999999,警方做过一次调查,发现银行卡诈骗犯一张新卡到手,最先试的密码,就是从这几组号码开始的。

  在网上购物,一定要防止密码被窃取,轻易不要泄露密码。同样,现在短信诈骗增多,犯罪分子通过短信平台来骗取密码,看到短信提供的陌生银行电话,一定要拨打各大

商业银行公开的电话号码查询,如工商银行的95588等,千万不要轻易上当回电,更不要回电就告诉对方卡号和密码。 万凌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