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大商场店长神秘克隆银行卡 半年窃得三万五千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 11:26 扬子晚报

  

大商场店长神秘克隆银行卡半年窃得三万五千元

图为用来克隆的医疗就诊卡 扬子晚报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银行卡,连同与银行卡配套的存折,全部都掌握在自己手中,且从来都没有遗失过,但卡上的钱却不见了!昨天,镇江经侦支队首次公布了这一银行卡“幽灵大盗”案,汤某终被警方擒获。令人难以置信的是,现年30岁的汤某竟是镇江某大商场一名店长。

  防暴大队民警报警

  最先到镇江公安局经侦大队一大队报警的是镇江市公安局防暴大队的民警小鸿(化名)。小鸿是家中独子,和父母吃住在一起,工资卡上所有钱基本没有动过。3月27日他到银行打卡查询,让他惊愕万分的是:卡上仅剩82元钱,而实际存数应该是15782元!15700元钱到哪里去了?在经侦大队,小鸿做了笔录,他告诉同事:自己的卡包括存折从来没有遗失过,也从来没有外借。一直和经济犯罪作斗争、见多识广的经侦民警们一时愣住了。但经过线索排摸,发现在全市已有3起类似报案。侦破工作迅速展开。在小鸿提供的银行卡交易明细清单上,民警们发现15700元全部都是在24小时银行的自动取款机上取走的,分8次16笔,前15笔每次1000元,最后一次取了700元。

  肖梅(化名)是镇江某银行职工,2005年12月8日银行准时发工资上卡,9日、10日两天是双休日,11日上班她打卡取工资,却发现卡上2000元不见了!她迅即调出银行明细账目,原来她的工资10日晚上已被人代取。取款分两次,每次只取1000元。面对记者的采访,她说:谁能想到卡在自己身上,还会发生这种事!——她哪里知道:她正是“幽灵大盗”第一个下手的“目标”。

  “幽灵大盗”浮出水面

  到底是什么人、通过什么办法将卡上的钱盗走,而且瞒天过海?案件总量虽仅有3起,但是因为这些案件的高度敏感,加上民众的自发传播,“幽灵大盗”已让镇江不少民众谈之色变。有知晓内情的人曾痛苦地问经侦大队办案人员:信用卡还安全吗?在调阅银行明细对账单的同时,民警们也调阅了银行的监控录像。通过监控录像,“幽灵大盗”开始浮出水面:一名1.8米高的男子,取款总是在雨天,绝大部分时间都在凌晨时分,显然他非常熟悉银行,非常清楚从哪里走就可以避开24小时银行的探头,每次几乎都是相同装束——穿着黄雨披,戴着眼镜和大口罩,手上戴着手套,为了保险他还会在雨披里面再穿上一件有帽子的羽绒服或休闲服,雨披通常都要耷拉到眼镜上,整个脸部就露出一副眼镜。记者在视频录像透过眼镜看到的是一双阴冷、贪婪、精明、攫取的眼睛。但调阅了多家银行的监控录像,始终没有办法看到这名男子的面容。

  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好猎手。从3月27日就开始连续作战的“猎人”们从没有放弃努力。在多家银行的录像上,他们都发现该男子骑着一辆“东野”电动车。同时,在一家银行的录像上,他们唯一一次看到“幽灵大盗”没有戴手套取款,而在左手中指上戴着一枚醒目的白金戒指!

  “白金戒指”优雅落网

  正是这枚白金戒指,成为狐狸落入法网的直接罪证。

  整个破案过程是艰苦的,就在案件侦破过程中,“幽灵大盗”仍在不断作案,不断有新的案情报来。对于“幽灵大盗”而言,似乎别人的信用卡全部都是为他开的银行,他高兴什么时候取钱就什么时候下手。

  通过对银行数据和录像资料的汇总、提炼,加上一些高科技手段的介入,经侦一大队的民警们开始给“狐狸”定性:这是一起国内罕见的克隆伪造信用卡诈骗案;结合作案频率,案犯应该是镇江人。在所有的数据中,有一个更大的疑点进入警方视野:从2005年以来,在所有受害者银行卡消费记录中,都有过在“某某商场”刷卡消费的记录。这一点让民警们高度兴奋,加上“东野”电动车,还有那枚至关重要的白金戒指,民警开始进入该大商场暗访。让民警万万没有想到的是:他们很轻易地就看到了那只“白金戒指”,并且“白金戒指”竟然戴在这家商场的店长汤某左手中指上!

  4月17日,经过近半个多月的艰苦作战,终于到了收获时分。因不清楚“幽灵大盗”是否还有团伙,为避免打草惊蛇,汤某被以谈业务的名义请到大市口派出所。衣着体面的汤某很悠闲地逛过去,在派出所门前迎接他的不是业务员,而是经侦一大队的民警。可能是审讯来得过于突然,也可能是汤某还未能从自己编织的金钱梦中醒来,他竟很优雅地问民警:“你们是怎么找到我的?”办案民警也不无睿智、幽默地捏着汤某左手中指告诉汤某:“你问白金戒指。”

  克隆卡圆“财富计划”

  从案发到汤某落网,“幽灵大盗”共克隆8张卡,作案18次取款37笔,窃得现金3.53万元。那么,堂堂一家商场的店长、每月收入在2500元以上的汤某,怎么就成了“幽灵大盗”的呢?

  汤某,镇江人,大专文化。说起作案的起因非常有意思,2004年初他通过一则电视新闻,看到深圳有一农民会克隆磁卡,他就想:一个农民能做的事,我能不能做呢?强烈的好奇心使他决定挑战自己,于是他通过网络,搜索出了有关磁卡的大量相关文章,通过这些文章他找到了“窍门”。后花费550元从网上购买了一套磁卡读写器。此后就一直刻苦钻研,到2005年6月终于研究成功,2005年12月开始了罪恶的克隆诈骗。

  汤某利用商场工作便利,消费者在商场刷卡消费在输卡器输入密码时,他就在一侧偷窥并将密码暗记,随后通过顾客刷卡后在商场的留存联,窃取顾客银行卡卡号,然后回家就用镇江某

医院的就诊卡,通过电脑在磁卡读写器上输入顾客信用卡的卡号和密码,不到3分钟,一张“银行卡”就克隆好了。当时,肖梅正是在这里刷卡消费712元成为第一个受害者的。因为当时是第一次犯罪,好奇之下汤某在2005年12月10日晚6点08分,就武装完毕去实验取款,果然“一枪命中”。此后,汤某一发而不可收,他开始了更为严密的克隆“财富计划”,在没有钱的时候,他就想到了克隆制卡。为了逃避打击,他几乎熟悉了所有24小时银行探头的位置,同时将所有的取款时间全部选在雨夜的凌晨时分。办案民警告诉记者,汤某后来通过辨听顾客输入密码时不同按键的声音,就能准确识别出顾客信用卡的密码。

  从别人口袋中掏钱,汤某根本不懂得珍惜,案发时3.53万元已全部被他挥霍完毕。民警告诉记者,好奇心满足之后,汤某的计划就是圆自己的财富梦。所以,在审讯结束后,汤某才由衷地后怕:幸亏你们及时抓住我,要不然祸就闯得更大了!

    通讯员 江宏伟 韩景平

  本报记者 万凌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