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发信用卡不是卖白菜 银行间信用卡市场争夺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09:45 新浪财经

  

发信用卡不是卖白菜银行间信用卡市场争夺战

    上图为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在招行“信用卡发卡率先突破500万”新闻发布会上发表讲话。(图片来源招商银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4月8日,招行在深圳举办了“信用卡发卡率先突破500万”新闻发布会。招行行长马蔚华表示,招行信用卡发卡“500万只是起点,精彩才刚开始”。在会上,当有记者问及招行信用卡实际使用情况时,马蔚华行长称,招行发信用卡不是卖白菜,不能随便谁都给,不能充数,我们关注卡发行情况同时也注重对它的风险防范。这不禁让人想起4月深圳的天气,虽然让人感到温热,但谁都知道火热的夏天还没有到来————这好象预示着一场针对优端客户的银行间信用卡市场争夺战马上就要拉开帷幕了。

  信用卡市场现状

  中国银联助理总裁卫国先生表示,至2005年,中国境内支持银联卡的商户39.4万家,铺设ATM机8.63台,POS机60.83万台。在客户使用银行卡逐渐便利环境下,各行再也不甘寂寞,如何留住客户的消费资金成为银行争夺的热点——信用卡用户争夺战也就开始浮出水面。继94年广东发展银行开始发行国际信用卡和双币信用卡后,中国信用卡市场一直反反复复为人们所津津乐道,专家学者们对中国个人信用的论证也是时见报端。中国的信用卡时代好象离国人越来越近了。对如此大蛋糕招行自然也不甘落后,自2002年12月3日招行率先在国内大规模发行符合国际标准的双币卡以来,经历三年快速发展,招商银行信用卡在中国内地国际双币信用卡市场占有率已接近三分之一,达到了累计发行500万张的业绩。

  瞄准青壮年阶层

  信用卡发行主要客户群为25——45岁年龄段的青壮年阶层,这些人是社会消费的中坚力量。当有记者问及招行所发行的学生卡,是否将面临学生消费的非理性和未来的不确定性问题。招行信用卡中心总经理仲跻伟表示招行对持有信用卡的学生将做一个信用报告,在大四时该份报告将跟随学生进入社会,同时将发挥网络优势,对不诚信学生的名单将进行公布。最后仲跻伟笑称,其实中国现在需要建立一个健全的诚信体系,作为一个开拓者我们希望青年人从学生时代就开始培养这种意识。

  发信用卡不是卖白菜

  “银行间信用卡市场竞争大有当时拉保险之势”王先生无奈的说。一年前王先生和一个同学吃饭,碍于面子应允了在他们银行办一张信用卡,但自己知道肯定是用不了的,这些想法多少在脸上显露出来。同学见状和王先生说,没有关系,办完后消了就行。

  是否招行庞大的发行信用卡的数字背后,也存在着水分呢?对此招行行长马蔚华笑称,我们发信用卡不是卖白菜。信用卡(贷记卡)和借记卡不一样,贷记卡是一笔借贷关系,不能随便给人,不能充数,我们不但关注卡发行情况同时也注重对它的风险防范。招行信用卡业务在2006年第一季度能实现6000万利润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作者:晓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