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卡 > 正文
 

银监会相关人士称未激活信用卡收费不违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06:58 新京报

  

银监会相关人士称未激活信用卡收费不违规

各银行对未激活信用卡收费情况 来源:新京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银监会相关人士称未激活信用卡收费不违规,但应完善告知义务,收费银行拟减免学生年费

  本报讯 昨天,本报报道了部分银行对未激活的信用卡收取年费,遭到多名大学生的投诉。消息见报后,各家收费银行迅速作出反应。招商银行表示,他们此前在高校进行过类似的促销活动,看到报道后,他们立即与当事学生取得了联系,正积极处理此事。

  招行已主动联系欠费学生

  该行信用卡中心杨经理表示,他们此前在高校进行过类似的促销活动,看到本报的报道后,立即与当事学生及有类似反映的用户进行了联系。目前,他们已安排人手在收集相关资料,然后再研究相应的对策。

  杨经理说,考虑到学生这一特殊的群体,招行会在这一问题上采取灵活的方式。因为一般的学生是没有收入的,学习期间开销很多,而且各个学生的家庭情况都不一样,对存在年费问题的学生,他们将进行一对一的协商,有的会适当减少,有的会免掉。就未激活信用卡收费问题,杨经理表示,他们还在慎重考虑,目前只考虑到个别学生经济承受能力而作调整,收费政策是否改变,还待银行慎重研究。

  昨晚,记者致电曾被催收年费的学生小陈。小陈证实了银行已经和他取得联系。现在,银行请他帮忙收集周围已经办卡同学的身份证号码和姓名等资料,14日将汇总给银行。“感觉还不错,银行的动作很快。”小陈说。

  是否收费国家没有规定

  昨日,记者就“信用卡未激活收取年费”问题,采访了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银监会负责商业银行监管部门的一位工作人员说,国家对信用卡未激活是否应该收取年费没有具体规定,无论收还是不收,都是银行的商业行为,不存在违规问题。

  这位工作人员说,银行收费有一定道理,譬如在饭店开一个房间,钥匙已经给你了,打不打开房门由你决定,但房费肯定是要支付的。因为银行是要付出成本的,要预留资源空间,如:信息处理、人力成本等。国外银行一般采用的也是收费方式,因为银行提供了服务,提供资源,虽然你没有使用,但已导致了资源浪费。当然,作为银行,要有告知的义务,这是很重要的,应有书面或口头的通知,明确告诉客户,不激活是否会产生年费,这一点,有些银行做得不够完善。

  另外,工作人员还说,作为银行的监管机构,他们只批准商业银行的信用卡章程,至于相关的细节,不便直接干预。“我和身边的同事也有类似的卡,提醒市民,有休眠的卡要尽快注销,以免产生纠纷乃至影响个人信用。”

  观点

  市民:用户不应为滥发卡埋单

  也有市民对收费银行表示理解,认为信用卡知识需普及

  本报讯 对于未激活信用卡收取年费问题,大多市民认为没使用就不应该收取费用。但也有一些市民表示理解。

  市民刘先生的观点代表了大多受访者的意见。他认为,在办卡协议中,银行没有告知未激活的信用卡也要收取年费,这让老百姓感觉很冤。没有使用信用卡,相当于没有享受服务,虽然银行付出了成本,但“用户不应为银行滥发卡埋单”。

  少数市民对银行的做法表示理解。马女士认为,每一张卡都是有成本的,而这些费用不能因为未开卡就不存在。一些人只是为了礼物而办理了一堆没有用的卡,这给银行及信用卡行业造成了不利影响。银行收取年费的措施,在一定程度上,能抑制这种不良现象。另一位市民还表示,不激活也要收年费是常识,这方面的知识还需要普及。

  专家:未激活收年费银行不违约

  银行卡专家何海涛称,是否收费没有国际惯例

  本报讯 我爱卡网站首席分析师、银行卡专家何海涛称,未激活信用卡是否收年费没有国际惯例。银行收取年费并不违规和违约。

  何海涛称,商业银行与办卡人签订的协议依照的是合同法,具有法律效应。用户签字的申请书则可视为双方的合同。对办卡后不激活不使用的用户是否收取年费,这没有国际惯例,因为各国银行卡的发展情况不一样,每个市场的竞争情况也不一样。美国的商业银行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为了抢断市场,纷纷以免除年费的形式进行信用卡业务的扩张,后来商业银行觉得越竞争利润越薄,就又回到了收取年费的轨道上来。

  他说,在中国,任何一家银行都未承诺信用卡是不收取年费的。目前实行收费的银行并没有违反国家规定,也没有违约。

  链接

  信用卡欠费贷款将受制约

  信用卡不激活仍产生的年费,将以欠费的形式记在用户的账户上。银行一般采用信件和电话的方式与用户沟通,告知其欠费。个别银行设有专门的机构负责追缴信用卡欠费。

  大部分银行表示,不会因为短期内欠年费就将客户告上法庭或列入黑名单,但持卡人如果长期欠费,或者恶意透支,有可能被列入银行的黑名单,信用记录将受影响。随着各家银行的客户信誉联网,持卡人在今后信贷消费等方面都会受制约。

  本组稿件采写:本报记者 李立强 展明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