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卡 > 正文
 

建行人用龙卡的酸甜体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05:43 中国证券报

  

建行人用龙卡的酸甜体验

  卫文省

    有了

信用卡,却无力消费,在“被迫”尝到甜头之后,却被告知要告别信用卡。当了十多年的建行人,我体验到了用信用卡的辛酸。

  可能有人不理解银行员工的酸甜苦辣,尤其是欠发达地区的银行员工。同在“银”天下,其待遇可以说与发达地区有天壤之别。1994年,大学毕业后的第二年,我到河北一个最贫困的县级建行工作。银行给每一位正式职工都办了一张万事达龙卡信用卡,发卡的时候,业务主管很神圣地要求我们当着她的面在卡的背面签上名字。

  那时刚刚结婚,爱人又没工作,每个月只有六百多元的工资,时不时还要因为吸收存款任务完不成被扣掉一部分,这点收入要维持一家三口的开支,还要还结婚时的欠账,我根本就没有用这张卡透支、消费的打算。1997年卡片到期,我也在那年借调到市建行,这张信用卡成了一个纪念品。据说我们那个县支行40多位正式职工,基本没人用过那张卡。

  1998年4月份,我正式调入市建行。那年行里为我们每位员工办了一张信用卡,并规定从某某月份开始用其代发工资。我第一次用信用卡办理大额支付,是在1999年8月。当时,单位福利分房。交购房款的时候,卡部的负责人说,上级单位要考核信用卡交易量,要求我们把钱全部转入信用卡,再办转账付款。我交了2万元,当时,基本上把自己家底都用上了,真有点心里发虚。

  信用卡第一次在危难之际帮大忙是在2002年2月初。离开家乡好几年了,我打算一家三口回山西老家过年,不巧的是,我们上年下半年的绩效工资还未发放,而我当时的信用卡里面只有1400多元钱。火车票非常难买,北京的一位朋友早上给我打电话说帮我弄到当天下午的两张硬卧车票,我赶紧请假准备回家。

  无奈囊中羞涩,从来不愿意负债的我,只好用信用卡支了5000元钱(透支3500多元),赶紧上路了。就在我回到老家后的第二天,同事打电话告诉我绩效工资已经入卡。我才放下心来。过完年,回到单位就赶紧去柜台打出账单,好在只有不到两天的透支期,5元多利息。这对于没有足够现金就上路的我,已经够幸运了。

  2003年,行里又为我们每人办理了一张龙卡双币种贷记卡,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信用卡。不过,因为我所在的市属于河北经济最落后的地区,上级行为我们普通员工核定的信用额度只有4000元。一天,单位通知我们年底前必须激活此卡,并消费100元以上,我带着爱人孩子,去了超市(我们行的特约商户),买了粮油和孩子喜欢的小食品,透支了不到200元。我害怕自己工作忙起来忘记还款,被迫支付利息,在回家路过建行一家网点的时候,赶紧存上了这笔钱。后来,因为激活此卡并消费,还得到行里发的一块价值20元的桌布,想想也值了。

  从2004年年初,上级行规定出差必须用此卡结算住宿费用,但我在办公室做文字工作一直没轮上机会。2004年,我被借调到建行总行帮忙,又带上了此卡,指望出差时能解燃眉之急。但总行的费用宽松,每次出差,总要带上一笔可观的现金,领导说现金最方便,我也只好服从安排。再说自己4000元的额度,也不好意思跟人家总行的人说。半年里这卡一次也没有用。

  就在去年8月,我调动到

证监会山西监管局,在办理调动手续的时候,行里负责信用卡的同事要求我必须把手中所有的信用卡销户,否则不能办理调出手续。尽管我很喜欢用信用卡,也愿意体验有卡一族的快乐,但也只好忍痛割爱,乖乖地与龙卡说拜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