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银行卡跨行查询收费 > 正文
 

云南省确定4月1日开始对ATM跨行查询收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09:04 金羊网-新快报

  

云南省确定4月1日开始对ATM跨行查询收费

估计广州市民使用ATM跨行查询要收费的日子不远了 来源:新快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中国银联总部表示,是否转嫁给持卡人由银行自定

  ●云南省已确定4月1日开始收费,广州银联表示暂无收费计划

  ■新快报记者 刘燕红

  备受关注的ATM跨行查询收费日前有了最新进展。中国银联上海总部上周五表示,拟在今年上半年对ATM跨行查询交易向银行收取每笔0.1元的手续费,该费用是否会转嫁给持卡人则由各商业银行自定。

  昨天,中国银联广州分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有关ATM跨行查询的收费标准和日期,广州银联分公司暂无出台新计划,一切按照银联总部的安排。而此前云南省已经敲定今年4月1日起对ATM跨行查询收费,估计广州市民使用ATM跨行查询要收费的日子也不远了。

  手续费暂定为每笔0.1元

  去年,中国银联曾向各商业银行发函,表示将从2006年1月1日起,对跨行查询收取每笔0.15元的查询费用,涉及柜员机、POS机、网上银行等境内外所有渠道发生的跨行查询。此消息一出,引起各方议论,尤其是老百姓使用频繁的跨行查询收费,更是遭到反对。不少人指出,该收费有违银联网络发展的初衷,不利于银行卡事业的前进。但银联方面称,收费符合有关规定,且是出于成本和竞争的需要。由于种种原因,今年初,银联并未如期开收此费用。

  不过,上周五,中国银联总部证实了即将收费的真实性。中国银联总部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中国银联的确会在今年上半年对跨行查询收费,具体的收费时间和方式待定。”

  银联总公司方面表示,不管是跨行查询还是取款,银联都有网络运行的成本,收取少量费用是合理的。按照现在确定每笔0.1元的收费标准,比原来每笔少了0.05元,跨行查询一次的费用,只相当于发一条短信的费用,是象征性收费,而且有关的收费他们还会与各家银行进行协商。

  “查询费”谁埋单无定论

  跨行查询每笔0.1元的费用,并不是银联直接向持卡人收,而是向商业银行收。至于银行会否将费用转嫁给持卡人,则由各银行自定,因此消费者要以银行的收费公告为准。

  针对银联将对跨行查询收取手续费,有银行可能将收费转嫁给持卡人,部分消费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0.1元的收费虽不痛不痒,但心里却不舒服,毕竟这是多年来都属于免费的项目。

  有银行业人士指出,从已经开收的每笔2元跨行取款费来看,至今仍有部分股份制银行未向持卡人收,因此到时候可能有一些小银行为争取客户,替持卡人代垫这笔查询费用。

  有

理财专家建议市民,一旦银行将手续费转嫁到消费者身上,消费者可以选择到开户行进行查询或者使用免费的电话银行、网络银行进行查询,将不会产生任何费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