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卡 > 正文
 

银行卡短信诈骗受害人百万以上 三部委联手打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 10: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五日电 (记者 刘长忠) 中国公安部、信息产业部、银监会三部委联手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声势浩大的打击机违法犯罪活动,其中一项主要内容就是打击银行卡短信诈骗。中国银联作为银行卡组织今天持提醒持卡人在使用银行卡时应当有必要的安全意识,主动了解、掌握基本的用卡技能和银行卡业务流程。

  中国银联风险管理部总经理彭桂林今天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称,持卡人可通过以下
途径识别虚假短信:如果持卡人开通了银行卡账户变动短信通知服务,正规的短消息当中会明确显示用户银行卡的消费时间、地点、消费金额以及卡号的尾数几位,信息很明确。而如果是虚假短信,由于发送虚假短信的不法分子并不知道持卡人的真正卡号,因此虚假短信中不会包含发生交易的银行卡卡号等信息。

  今年四月份,

银行卡短信诈骗在
福建
省厦门等地萌生,随后逐渐蔓延至杭州、宁波、上海、南京、深圳、广州等沿海城市;到十月下旬,已波及到除西藏、青海之外绝大部分省份。其社会影响面之广、造成的受害人数之多,在近年来的金融犯罪案件当中实不多见。据初步统计,受害人百万以上,涉及金额达千万元,单笔诈骗金额为五十三万元。

  彭桂林说,银行卡短信诈骗系台湾犯罪团伙潜入大陆地区主谋作案,由于此类诈骗在台湾地区已经产业化,作案手法成熟,短期内可能不会完全销声匿迹,还可能变换出其他诈骗手法实施犯罪。为此,中国银联将继续积极配合监管机构、各地公安机关继续做好防范和配合工作:“中国银联打击短信诈骗处理中心”将继续搜集各地最新案件进展情况,接待各地持卡人投诉,为警方提供嫌疑人手机号和账户号、受害人的卡号和损失金额。持卡人一旦收到诈骗短信的话,除可以直接向110报警外,也可以向银联客服中心(95516)或银联各地分公司进行举报,中国银联将积极协助持卡人向当地警方联系、报案。

  中国银联表示,积极推动相关立法,进一步营造和维护银行卡、移 动通讯的健康使用环境,切实落实存款和手机实名制、保护持卡人的安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