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银行理财一点通 > 正文
 

信用卡急增 盈利前景堪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3:2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日前,《中国经营报》刊登了麦肯锡公司对中国信用卡市场的调查报告。据麦肯锡预测,中国的零售信贷市场将呈指数增长,而仅仅信用卡,2013年利润将达到130亿~140亿元,成为仅次于个人住房贷款的第二大零售信贷产品,愈发成为银行的核心业务和主要利润来源之一。

  但与此同时,国内信用卡发卡商们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如何扭亏为盈,避
免中国信用卡市场走向整体长期亏损,战略转移已刻不容缓。

    本报综合报道

  国内的

信用卡发卡量已由2003年的300万张到2005年的1200万,翻了两番。目前,持卡人数已达到700万,人均持卡1.7张。麦肯锡在上海、北京、广州、武汉和成都五个城市与2000多名消费者进行了面对面的问卷访谈,包括信用卡持有者、准贷记卡持有者和潜在信用卡使用者等群体。

  麦肯锡的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国内95%的信用卡用户家庭年收入超过了32000元,属于中高收入阶层。麦肯锡2005年调研结果显示,是否拥有汽车、住房贷款,手机使用费高低,和对常规飞行里程计划的感兴趣程度等等都是识别高价值客户的重要标识。就客户最频繁使用的信用卡(主卡)而言,无贷款买车的持卡人比起尚未拥有汽车的用户,平均每卡的价值贡献高出了40%以上,而手机月使用费超过600元的持卡人的平均每卡价值贡献比手机使用费不足200元的持卡人高出了一倍。

  国内大型银行拥有天然优势

  麦肯锡调研结果显示,职场营销(即发卡商经企业许可,上门向企业员工营销信用卡)是信用卡客户最主要的获卡渠道,占发卡量的40%。其次是通过银行网点(约35%),而电话及网络等远程手段的使用率还很低,只有2%的用户通过拨打800免费电话索要申请表。主要是因为其他渠道申请过程繁琐。中国大型银行由于网点众多,在企业金融服务上也拥有很强的实力及多年的经验,因而在通过职场营销和网点获取客户上存在着明显优势。

  目前,整个行业仍处于亏损状态。即使考虑到客户的生命周期价值,仍有一半左右的持卡人无利可图。如果营销和客户获取成本进一步上涨,可能只有三分之一的客户可以在其生命周期中带来盈利。长此以往,中国信用卡市场有可能全线走向亏损。

  信用卡的利润主要来自于利差和收费收入。麦肯锡的调研结果表明,在中国仅有14%的持卡者使用循环信用。根据国际经验,循环信用的利润可占信用卡收入的2/3,屈指可数的循环信用使用者是导致国内信用卡发卡商亏损的一个重要原因。

  收费收入主要是建立在商户回佣和年费的基础上。麦肯锡的市场调研结果表明:中国目前的商户回佣率与欧美相比低30%~50%,并且仍然面临着下降的压力。以宁波为例,在发卡商和商家对峙长达半年后,信用卡发卡商最终同意从2005年起调低回佣率,酒店和餐饮业务回佣率从2004年的3%降至2.2%,

零售业则从0.8%下调至0.5%。类似这样的发卡商与商户之间的冲突,在上海和深圳等地也发生过。

  过高的信用额度增大了风险

  调研表明,在被采访者中,信用卡用户平均月收入是3800~3900元,每月平均支出为1200~1300元,但平均信用额度却高达10000元以上,为每月实际刷卡消费额的8倍以上。国内发卡商为了吸引信用卡用户而授予持卡人过高的信用额度,不仅产生了不必要的资本成本,更显著增加了风险。

  调研同时显示,中国的发卡商在集中精力争夺市场份额的时候,没有有效地留住他们已有的顾客。主卡的消费比重正在急剧下滑,由一年前的71%跌落到目前的49%。

  因此,分析人员认为,为保证信用卡业务健康持续地发展,国内的信用卡发卡商应致力于设计对发展长期客户忠诚度有利的产品和计划,以避免因过分依赖短期刺激手段而造成恶性竞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