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卡 > 正文
 

信用卡圈地大学校园 银行用风险控制赌明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03:0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霍宇力 发自广州

  “假如回到25年前的1980年,在广州要发展信用卡用户,最好的选择是哪里?”招商银行(下称“招行”)信用卡中心总经理助理徐美娟的答案是当年的华南理工大学,因为曾经的家电三巨头——创维的黄宏生、TCL的李东生以及康佳的陈伟荣,当时正是华南理工大学无线电专业二年级本科生。“如果我们把当时的华南理工大学的大学生变为信用卡客户,今天
我们就有了3个白金卡客户。”徐美娟说。

  基于这种设想,招行在国庆黄金周结束后,开始了在全国范围内推行专门针对大学生的

信用卡——Young卡。从去年开始,已有多个国内银行在上海、广州的大学校园内区域性地尝试推出大学生信用卡。招行把大学生信用卡推向全国高校,开始将信用卡的大学校园“圈地运动”显性化。

  从大学生信用卡诞生以来,质疑的声音就一直没有停止。金融业人士表示,向大学生这个没有固定收入,依靠家里给钱的人群进行贷款授信,存在难以预计的违约风险。如在2002年的韩国,就因为广泛向没有固定收入的家庭主妇和未成年人发信用卡,造成消费者债务拖欠比率飙升,引发了“信用卡危机”。教育界也指出,在大学校园内提倡“先消费、后还钱”,会进一步加剧高消费的不良现象。

  但同时,国内大学生对信用卡的需求普遍存在,据万事达卡组织今年7月份在国内高校的调查表明,目前国内80%的大学生已经拥有信用卡或认为有必要申请自己的信用卡。

  据介绍,招行这次推出的Young卡,在授信方面几乎不设任何门槛,只要提交学生证和身份证,就给予3000元的统一透支额度,研究生的额度可以提高到5000元。在违约追讨方面,Young卡采用与普通信用卡相同的策略和方式,并没有针对大学生的专门措施。

  徐美娟坦承,向大学生发信用卡是有点赌,但是用风险控制能力如果能抓住未来的社会消费主流人群,如果银行能一直维持客户关系,只要其中某些人成为成功的企业家(这是很可能的事情),银行能够由此获得不少大客户。

  徐美娟表示,其实大学生信用卡的风险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高。根据招行前期在局部地区试发行的10万张大学生信用卡看,国内大学生违约率低于9%~10%的国际平均水平,与国内普通信用卡的总体违约率持平,因此招行认为风险在可接受的范围内。

  另一方面,招行也寄望于央行即将在全国铺开的个人征信系统的建立。徐美娟表示,大学生面临着日后就业、购房等一系列的人生考验,有了全国性跨行的个人征信系统,信用卡的违约成本会大大增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