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卡 > 正文
 

打通奥运商道 让银行卡先火起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 14:32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慈言 来源:中国经营报

  “Visa从1986年成为奥运会赞助商,当时在全球市场份额跟竞争对手差不多,今天Visa达到了60%的绝对领先份额,其中奥运会起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李胜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李胜是Visa国际组织全球赞助营销副总裁,他同时谈道:“2004年希腊奥运会举办之前,要受理支付卡的仅占50%,经过两三年的建设,受理支付卡的数字提高到75%。而目前北京的受
理卡片的比例仅仅是10%。所以为了迎接2008年奥运带来的种种商机,中国北京要加快在改善支付环境上的行动了。”

  Visa的奥运情结

  从1986年开始,Visa便成为了历届奥运会的全球赞助商,同时也是全球第一家与奥运会主办城市开展针对性营销活动的奥林匹克合作伙伴。在悉尼,Visa4年之中为澳大利亚创造了4000多万美元的市场价值,并使该地区的旅游业增长了7%。2002年11月,全球第14大品牌Visa同国际奥委会签订延续协议,成为全球第一家将奥运会全球伙伴计划延续至2012年奥运会(第30届奥运会)的赞助商,延长期限为8年。这意味着Visa将成为继雅典奥运会之后四届奥运会的唯一支付卡和官方支付服务提供商。这四届奥运会包括2006年在都灵举行的第20届冬奥会、2008年在北京举行的第29届夏奥会以及2010年在温哥华和2012年在伦敦举行的奥运会。

  长期以来,Visa一直是中国奥运事业的积极支持者。除了多次赞助中国的奥运代表队,Visa还从1996年起,几乎每年都与中国的会员银行合作推出奥运主题的信用卡。北京

申奥成功后,Visa与中国银行合作推出的以奥运五环颜色为五种卡面颜色,带有“中国印”的国际卡,更成了其中的经典之作。为了更好地宣传2008年
北京奥运
会,中国国家旅游局和Visa国际组织已签署了一项为期5年的合作伙伴协议,在全球范围内利用各自的资源优势开展丰富多彩的中国旅游营销推广活动,双方联合中国有关部门共同制定的奥运旅游宣传系列活动定名为“2008北京-中国欢迎您”。

  

银行卡衷情奥运城市

  “其实,奥运最大的赞助商是举办城,举办国家。”李胜说,“奥运只有17天,17天结速后奥运还能给我们带来什么?所以看奥运,应该从一个长远的战略观来考虑。”

  据悉,Visa与奥林匹克合作多年,首创性地开展了“与奥运主办城市紧密相连的针对性营销”的项目,从多年与奥运的合作中总结出的经验就是,利用我们对奥运的宣传同样可以宣传举办城市,提升举办城市的品牌,给举办城市带来长远的商机和奥运影响。Visa的产品本来就是很紧密地跟旅游产业联系在一起,当初因为有出去旅游的需要,才有了Visa卡。这就变成很简单的商业赢利公式,举办城市借助Visa对奥运的宣传来宣传自己;Visa通过与举办城市的合作,提高了用卡量,改善了用卡环境。“从亚特兰大奥运会、悉尼奥运会、盐湖城奥运会、雅典奥运会、都灵奥运会到北京奥运会,我们都跟当地的国家旅游局建立了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而且这些战略合作伙伴协议是一直进行下去的,奥运以后也一直进行下去。”李胜说。

  那么,中国的支付环境要符合奥运标准,应该达到什么水平﹖

  李胜说:“就以旅游收入为例。中国的旅游年收入现在大约是200多亿美元,到2008年,大概是600多亿美元,接近美国今天的旅游收入。即使每年翻一番,到2008年都不见得能完全达到一个国际化奥林匹克城市的标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