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卡 > 正文
 

银行睡眠卡越来越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09:18 中国经济时报

  见习记者 张娜

  中国银联9月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国内银行卡发卡总量由2001年底的3.8亿张,已增加到目前的8亿张。而与此同时,一人手中持有数卡而造成所谓的睡眠卡越来越多。

  那么是否是银行卡现在有点泛滥了?或者很多银行卡并没有起到它应有的作用?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院金融系主任贺力平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重复发行是我国银行卡产业发展中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银行卡在发行数量增加的同时其实际使用效率并没有得到相应的提高。消费者手中的睡眠卡大量存在。2001年之前,很多银行盲目推动银行卡数量的扩张,而事实上每张银行卡的存款额、交易额、转帐额等指标却都是下降的。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主任李军在接受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大量推销出去的卡也造成银行对其管理效率降低。很多卡没有起到其应有的作用。

  从另一个方面来看,老百姓手中卡多并不便于

理财,如今很多银行对卡实行收费,老百姓又都忙着清理手中的“废卡”,银行不但业务量受限制而且增加更多具体烦琐的事务。另外发卡、消卡都是有成本的,对银行对个人都是一个不小的麻烦。

  那么为什么银行仍不断的在增加卡的发放量呢?

  贺力平分析,一是政府和银行在不断加大

银行卡的网络化和普及率。

  二是拥有国内庞大的消费者群体,很多年轻人也比较偏好使用银行卡消费。

  三是流动人口的增加,特别是经常出差和外出旅游等人数的增加,促使银行卡的使用数量也随之增加。

  四是用卡环境的改善。

  李军则认为有两个因素:一是银行通过一些组织和关系渠道派发,比如通过机关、团体、各单位的财务部门等渠道,而不是完全靠柜台单个的营销。

  二是不收费。对消费者而言,多拿几张卡没什么经济上的影响。比如有稳定收入的城镇居民,每人手中握着不少于5到6张银行卡。

  但卡多而利用效率不高并非好事,专家们建议,银行发卡应有针对性,不能漫无目的。在营销手段和策略上应针对特定的客户群,推出自己特色的服务,以实现银行卡的良性循环。这样不但卡的使用效率会提高还会带来不少收益。否则就会造成银行卡的浪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睡眠卡相关网页共约9,59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