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卡 > 正文
 

当心捧杀银行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 15:45 中国经营报

    记者 杨爱新

  考察中国银行卡市场的发育程度,看一组数字便能一目了然:全球每年通过Visa产品进行的交易达3万亿美元,每天超过50亿美元;而2004年,中国国内银行卡全年消费总额仅为730亿美元。

  尽管交易总额远不能与国际水平相比,但网上调查显示,消费者对银行卡的接受程度相当高。近八成(76.73%)调查者表示日常消费支付方式是“刷卡”和“刷卡、现金各半”;近六成(58.52%)调查者表示每月刷卡超过五次。这不仅令人想起时尚而精明的上海人的一句话:“五元早餐也要刷卡”。

  与十年前刚刚起步时相比,中国银行卡市场至今保持着突飞猛进的发展势头,连续数年增长速度超过100%。正是看到这个潜力巨大的市场,国际信用卡巨头纷至沓来,国内商业银行也不惜成本拓展市场,各种银行卡相关产业也仿佛被点洒了魔水,一夜间身价倍增。但应该看到的是,尽管增长势头喜人,稚嫩的中国银行卡产业仍面临很多艰巨挑战:比如社会征信体系建设的迟缓,比如商业银行发卡大战中隐含的经营风险。

  而根据国际银行卡市场发展经验,当一个地区人均收入达到2000美元~3000美元时,该地区银行卡市场才会进入高速发展阶段——考虑到中国人均收入刚刚1000美元过线,再考虑到中国地区间经济发展的极不均衡,面对滚滚银行卡热浪,我们有理由保持足够冷静。

  银行卡产业带动的不仅是一小块卡片经济;一旦发展受挫,损失的也将不止是商业银行及相关机构。为了中国银行卡产业长久健康的发展,当心不要““捧杀”这些小小的美丽卡片。


  爱问(iAsk.com)银行卡 相关网页约1,971,242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