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卡 > 正文
 

银行卡:观念更新有几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13:47 新闻晚报

  在上海着力打造金融环境的同时,市民对银行卡的认知、接受程度也在逐步加强。针对个人资产业务,本刊专访了广东发展银行上海分行信用卡部总经理周恩溥先生。

  根据周恩溥先生的介绍,银行个人资产业务的大方向大致有三块:个人消费,个人创业和个人学业,老百姓耳熟能详的住房按揭贷款、汽车按揭贷款、对贫困学生的贷款都隶属其中。日前,银行卡的推广,市民刷卡意识的普及又成为银行和政府相关部门工作的重中之
重。银行卡到底有哪些方便市民的特色呢?

  小额消费信用贷款

  与以往的常规银行贷款不同,银行信用卡有免担保、不用抵押、也不用审查第三方资产的便捷特点,这也是信用卡的独特之处。

  但是需要提醒用户注意的是。信用卡的使用也有严格的界定:即小额消费信用贷款。所以用户不能用信用卡做投资:任何利用信用卡的投资行为都是不允许的。

  在国外很少看到有市民口袋里揣有大量现金,国外在个人业务结算上比我们要发达。日前广发银行也在积极联络旅行社鼓励组团用卡。曾经就有人在国外遭打劫,所有的证件现金都没有了,但如果持有信用卡,不仅可以有效降低现金损失,还能够立即求助紧急办卡。这样的挂失被称为零风险,因为是瞬时全球支付。所以看上去只是一张小小的信用卡,背后却有全球性的网络支持它每个功能的发挥。

  推广银行卡政府帮忙

  周恩溥认为,银行卡的顺利推广取决于三方面:首先是发卡行一心一意做好设计工作,完全从市民的角度来研发产品,推出各种优惠措施和政策;其次是政府强有力的推动;还有市民用卡意识的提高。由于个人的结算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张小小的银行卡将改变“看不到钱总觉得不放心,只有把钱搁在口袋里才觉得安全”的观念。

  而且,银行和市民之间的问题并不是强势和弱势的关系,而是对对方的了解和接受的问题。当一个市民完全不了解产品,在不研究产品的情况下就去买,那么就是把自己处于一个弱势的状态。所以建议市民在使用银行服务之前,先了解清楚自己选择的银行卡产品的情况。

  上海要成为金融中心,不光是体现在硬件上,不光是拥有多少家银行,除此之外还有市民的金融意识。在这个过程中,金融界努力做的工作就是:普及金融知识,培育金融意识,提高市民的金融素质,慢慢养成金融习惯,最终使银行涉及的产品最终与百姓的理念完全地融合在一起。

  个人结算更便捷

  目前银行行销银行卡最大的困难在于:客户观念上依然觉得钱只有看到才觉得踏实。市民不同群体的消费观念也不一样,25岁到35岁的消费群体观念就非常接近,能跟国际接轨,而年龄偏大的就相对比较保守。每月上海银行里都排队,老人领退休金,即使领了并不打算马上花。也宁可排队领,感觉拿在手上才踏实。

  现在的银行卡不仅提供消费,在满足消费需求的同时,还花大力气打造提高加强支付结算方面的功能,比如公用事业费,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每个月的帐单会收到不少,如水电煤、电话、网费等。银行开发支付结算的功能,尽可能让这张小小的卡方便市民,也让客户有“一卡在手,走遍天下”的感觉。

  作者:□文 崔烨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