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卡 > 正文
 

多种因素引起安全隐患 谁来为信用卡安全买单(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7:11 《互联网周刊》

  无法削减的成本

  对银行而言,除了增强主动防范信用卡风险的意识,必要的投入更不可缺少。磁条卡的缺陷就是目前信用卡怎么也绕不开的安全隐患。在张宁东看来,只要对磁条卡的格式有所了解,在盗取磁条信息之后,复制卡的过程简单而方便,这对银行的任何后台系统来说都是防不胜防的。

  万事达国际卡组织资深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经理冯炜权曾指出,在未来3-5年内,信用卡将在我国呈现“井喷”式发展,与此同步增长的将是更高的信用卡欺诈风险。磁条卡的不安全因素如果不早日排除,后患难以估量。

  为了彻底解决磁条卡的技术缺陷问题,银行卡正大张旗鼓的进行“换芯运动”。Visa、万事达等国际卡组织推出了“风险转移”政策,要求组织内成员把磁条卡更换成IC智能卡,其中卡芯片的EMV(EMV标准是从磁条卡向IC卡转移的技术标准)迁移是一大重点,并规定逾期之后的伪卡欺诈责任要由未实施迁移的一方承担。

  在接受记者采访的前两天,孙祺然刚刚参加了人民银行组织的关于IC智能卡的会议,央行关于银行卡进行EMV迁移已经提上日程。回过头来看国内的商业银行,却发现他们对卡片换芯的热情并不高。

  在孙祺然看来,对中国商业银行而言,现在是抢占信用卡市场的好时机,各大小银行更愿意将精力花在市场推广上。如果注意一下电视和报纸的广告,就会发现信用卡广告的增长有多快。在北京某电台,每天在某一时段有5条信用卡广告连续播放。像广发行这样的中小商业银行,对信用卡业务的热情尤其高。孙祺然认为,广发行与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在别的领域竞争很难有突破,但在信用卡领域,广发行已经以300万张的发行量占据第一把交椅。如今几大国有商业银行也开始看好信用卡,尽管市场仍属初级阶段,但竞争已近白热化。

  事实上,大众对信用卡安全的担忧如果得不到安抚,无论银行怎样投入看起来都像是本末倒置。而在业内人士看来,银行对EMV迁移冷淡的原因在于成本考虑。

  据中国银联IC卡应用部副总经理徐晋耀介绍,全球银行卡尽管总量很大,但是发卡银行及信用卡公司这样的发卡机构数量很多,因此每家银行的发卡量并不大,同时卡片换芯的总体成本也不会很高,他们“换芯”的最大成本是对后台系统的升级改造。与之相比,中国的发卡机构相对集中,主要包括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十几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以及部分城市商业银行,加起来不过二十来家。从发卡量来看,其中的发卡大户不过在工行、建行、招行等几家。

  发卡行的相对集中也使得这些银行各自的换芯成本远高于其后台改造的成本。从Visa国际组织提供的数据看,换芯成本其实是在下降的,一张芯片卡的成本从过去的3美元已经下降到了1美元左右。然而,对于中国的发卡银行而言,要将每张价值不过1元人民币的磁条卡都换成1美元的IC卡,7亿多张卡片的换芯成本可以说是个天文数字。按照Visa的算法,如果把更换终端、用户培训的费用加上,中国EMV迁移的总成本将高达数百亿元人民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信用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