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近九千张国内信用卡信息被盗 工行负责更换新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 02:21 北京娱乐信报

  

近九千张国内信用卡信息被盗工行负责更换新卡

按照处理此类事件的惯例,发卡行一般不会将卡片被盗用风险直接转嫁给持卡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在美国发生的信用卡交易信息失窃事件中,已经殃及到中国持卡人,在过去10个月里,在美国使用过的近9000张国内信用卡磁条信息被泄露。

  如果你在2004年8月1日至2005年5月27日之间在美国使用过信用卡,那么你的信用卡磁条信息就有可能已经泄露了,为了安全起见,应马上通知发卡行换卡。

  Visa官员表示,即便因为信息外泄而发生盗刷,按照处理此类事件的惯例,发卡行一般不会将卡片被盗用风险直接转嫁给持卡人。

  最新进展

  九千内地持卡人账户信息被盗

  此次从美国信用卡第三方服务商CardSystems的系统中泄露的4000多万条磁条信息包括万事达、Visa、美国运通和Discover的各种信用卡,涉及近9000张国内信用卡。

  Visa国际组织昨天公布,在全球约2200万个受到影响的Visa账户中,亚太区共有20.5万个,其中中国内地只有3116个。

  而前一天万事达卡国际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可能受到影响的1390万张万事达卡信用卡中,仅有不到2%在亚太地区发行,在中国的比例则小于0.04%,约5560张

  美国运通还没有公布受到影响的中国内地客户的详细数字。不过美国运通目前在中国境内只与中国工商银行合作发行了一张牡丹运通卡,发卡时间也只有半年左右。料想其受影响的客户不会超过前两家。

  从亚太区总体情况来看,中国内地受资料外泄事件的影响的人数要远远少于周边的韩国、日本和港台地区。

  本次资料库遭到入侵的公司CardSystems,被盗信息的信用卡发生交易的时间段是在2004年8月1日至2005年5月27日之间,这些账户信息只有可能是中国内地持卡人在美国刷卡时,通过这家公司的特约商户泄露出去的。

  银行反应

  工行为被泄密卡换新卡

  万事达和Visa在确认所有中国内地受影响的信用卡账户后,已经通知所有会员银行和金融机构,以便为持卡人进行适当的后续处理。

  在接到有关国际信用卡组织的通报后,中国工商银行牡丹卡中心昨天率先透露,该行发行的牡丹国际卡中,发生磁条信息泄露的有近500条,并且这个数字还有可能继续上升,因为并不包括万事达卡以外的卡片受影响的情况。这近500名持卡人分布在全国各地,而北京地区持卡人的数量要高于其他地区。目前这些卡片暂未发现有资金损失的情况。

  工商银行牡丹卡中心执行副总裁李磊表示,为避免欺诈损失发生,最大限度地保护持卡人的利益,工行已经采取果断措施,对此次发生信息泄露的卡片逐一确认,及时处理。

  这些措施包括:通过手机、电话、信函等方式,在第一时间联系到持卡人,向其通报有关情况,并免费为其更换新卡;通过最近一期的对账单,就有关情况进行说明,提醒近期在美国用过卡的持卡人注意防范;积极与有关国际信用卡组织沟通情况,跟踪事态进展,随时准备采取进一步的应对措施。

  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昨天也表示,将采取对持卡人账户负责的态度来解决此事,一旦发现有受到影响的账户中有该行持卡人,将立即通知该持卡人换卡。

  专家解读

  资料外泄不等于遭盗用

  Visa和万事达都强调,“资料外泄”与“遭盗用”并无直接的关系。

  Visa表示,即便因为信息外泄而发生盗刷,按照处理此类事件的惯例,发卡行一般不会将卡片被盗用风险直接转嫁给持卡人。

  Visa及银行方面设置多道防伪侦测系统,协助保护持卡人资料,目前亚太区Visa系统中,每100美元仅有0.03美元为盗刷的金额。

  万事达表示,拥有最新侦测技术,可主动侦测到所有可疑信用卡交易。万事达第一时间侦测发现CardSystems资料外泄一事,立即发出预警通知所有银行、金融机构。

  今年银行和第三方服务机构频频发生信息失窃案件。6月6日,美国花旗集团丢失了一批记录着390万客户账户及个人信息的电脑记录数据带;今年5月,美国四家大银行的约50万客户的电子账户记录被不法分子窃取。这些丢失的账户信息并没有导致大面积的盗刷事件发生。

  央行表态

  要求信用卡组织妥善处理

  据新华社电 针对美国信用卡资料外泄波及中国持卡人事件,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高度关注美信用卡外泄波及中国持卡人事件,已要求相关的万事达、Visa等信用卡组织妥善处理中国持卡人信用卡信息泄露问题。

  央行还要求国内的各发卡机构、银行卡清算组织以及提供银行卡数据处理的第三方服务机构要切实加强管理,采取有效措施,确保银行卡持卡人的信息安全。

  银行卡是重要的非现金支付工具,其安全、高效的使用,对维护国家支付体系的稳定、促进经济金融发展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信报记者 甄世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信用卡新闻 全部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