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首页_银行卡 > 新银行业 > 正文
 

银行卡呼唤个性化服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14:55 人民网-市场报

  

银行卡呼唤个性化服务

银行分羹“女性经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银行分羹“女性经济”,但女性卡却因不具备特色而缺乏竞争力。

  本报记者 董婧

  “女性经济”近年来蓬勃发展,银行在盈利和女性这支杠杆上又找到了新的支点。作为不可忽视的消费群体,女性客户正成为各银行追逐的目标,银行卡市场不断出现注重女性
需求、设计独具匠心并且符合女性心理的银行卡。目前,广东发展银行、华夏银行、民生银行等都专门针对女性推出了女性卡。据了解,中国农业银行等国内大行也把女性卡的推出提上日程。

  广发行北京分行的银行卡部朱珍珍经理在接受采访时说,由于都市女性有其特殊的消费需求,需要银行卡为其提供更为贴切的金融及延伸服务。有资料表明,女性的消费力旺盛,而且刷卡意识明显高于男性。此外,女性通常是家庭支出的主要支付者,掌握了女性消费者,就等于掌握了一个家庭的支出。正因为如此,女性成了银行心目中不折不扣的好客户,熟谙市场动向的银行为此推出女性专用银行卡,并为此卡量身订做特殊的附加服务,在为女性带来了实惠的同时,银行也从商店赚到了更多的手续费。

  特约商户备受冷落

  女性卡的魅力不仅让银行满意更令商家心动,许多商家纷纷在女性卡的基础上发行认同卡或联名卡。持有女性卡的人除享受该商家提供的特殊优惠外,还可参加商家组织的促销活动并有机会参加抽奖,更有精明的商家还为女性持卡人安排主题培训。

  然而,商家的种种努力却并没有得到高额的回报,许多女性卡持卡人在消费时并没把女性卡的这些商家列作首选。记者在一些特约商户了解到,因可以持卡打折而来优惠商户消费的人并不多。据某餐厅的工作人员讲,这里很少有人持女性卡打折;某行的特约商户经理王先生告诉记者,从成为某卡的优惠商户以来,还没有一个消费者曾经持卡消费。在记者采访的很多银行的特约商户中,这种情况屡见不鲜。

  据了解,很多女性持卡人除了特别喜欢或特殊需要,宁愿选择其他的地方消费也不会因为打折而在优惠商户中购物。他们大多认为商户有限,而且价格也是瓶颈所在。北京工业大学的邢芙蓉女士是某行真情卡用户,平时经常参加银行针对女性的免费项目而很少去特约商户购物。她告诉记者,虽然可以在很多特约商户中享受折扣,可是蜻蜓点水式的折扣无关痛痒,而且很多商户中的物品也不太适合她的年纪。在公司上班的某女性卡金卡会员周女士乐于参加银行特别组织的一些体检和药膳等活动,却很少到优惠商户购物,平时信用卡主要用在工作上的预支。还有一些女性卡的用户在网上抱怨女性卡的特约商户有限,折扣也不多。郑女士使用某女性卡已经两年了,她向记者透露,除非特殊情况,很少因为折扣在特约商户中买东西。

  个性卡呼之欲出

  某餐厅是广发银行的优惠商户,据餐厅经理透露,消费者持VISA卡也同样可以享受折扣,所谓优惠商户是与银行达成的一项协议,双方无需向对方付钱,这是一项双赢的业务合作。同时,双方也不会干涉对方与其他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某服装品牌的薛经理表示,愿意在现有的某银行优惠商户的基础上成为其他银行的特约商户。据悉,很多商户也不止与一家银行建立了合作关系。可见,这种双方得利的好事并不会被一家银行垄断。

  既然都有增加业务的权利,各个银行也就都相继推出了相似的服务,但与此同时,银行业的业务服务也就高度雷同化。中国银行工作人员李先生透露,中国银行没有推出女性卡,其中一个原因是中国银行现有的各类银行卡的功能也都包括了这些功能。卡部的闫先生表示,是否推出女性卡目前还不能对外透露。业内人士分析,这从侧面反映出目前的女性卡在特色上的明显缺失。没有特色也就等于没有竞争力,几大银行信用卡的功能都包括特约商户、金融理财服务等一系列增值服务,对于消费者而言,大同小异的功能对于选择也会造成模棱两可。从事IT行业的卢小姐已经成为某银行的女性卡用户两年多了,虽然目前很多银行也都相继推出了女性卡,但她也不打算更换其他的女性卡。几种女性卡都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功能也都趋同,也就没必要更换。看来,准确分析和掌握客户的需求、特性以及对金融产品的使用方式、态度和偏好,追求银行卡个性化服务,将成为银行间竞争的新趋势。

  相关链接

  目前市场上的女性卡主要有华夏银行的丽人卡、广东发展银行的真情卡、光大银行的阳光瑞丽卡和民生银行的蝶卡。2000年8月,华夏银行专为时尚白领女性设计了华夏丽人卡,该卡除具有华夏卡全部金融功能外,还针对时尚女性生活的方方面面专门设计了多项贵宾服务。2002年10月31日,广东发展银行在上海首发女性信用卡———广发真情卡,此卡除了具有人民币卡全国通行、透支消费取现、无需担保人、报失零风险、安全网上购物等现有广发信用卡功能外,还可提供一系列为女性特设的服务。2003年11月5日,中国光大银行总行营业部与瑞丽杂志社共同开发的阳光瑞丽卡正式在京发行,成为又一定位于都市白领女性的联名卡。2003年11月6日,中国民生银行的国内首张透明银行卡蝶卡正式亮相,该卡是以都市白领女性为主要目标客户开发的借记卡产品。

  体现女性生活风貌的女性卡作为银行卡的新宠已经在多个城市崭露头角,搭上女性卡第一班车的几家商业银行仍在逐步巩固成绩。与此同时,我国国有的四大银行也开始瞄准女性,业内人士透露,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等大行的女性卡计划也在酝酿中。

  《市场报》 (2004年11月23日 第九版)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