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24日17:09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财经讯  8月24日“2017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在下午举行的“未来银行之路·回归与发展”圆桌论坛上,对外经贸大学校长助理丁志杰指出,金融的作用和地位容易被高估,也就是我们通俗地说“凌驾于实体经济之上”。从更长的历史来看,我们可能走得过急了,过于强调金融的重要性。

对外经贸大学校长助理丁志杰对外经贸大学校长助理 丁志杰

  以下为发言全文:

  丁志杰:很高兴参加这个论坛,今天这个论坛的主题“回归与发展”,这个可能是大家共同的心声,为什么呢?因为全国金融青年也有一个论坛明天也在这里,主题是同样的。这说明什么?说明这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金融要回归本源,服从和服务于实体经济,引起了大家的认可。第二,大家也担心,回归本源到底是指什么?和发展之间到底是什么样的关系?我想回归本源不是回归过去,也不应该是回归过去,而是说要正确地处理看待过去中国的金融乱象,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理顺金融的发展思路。

  我们知道金融的本源我个人理解就是通过资金融通实现全社会这一轮的配置的过程,但是在过去,我们知道中国出现了很多的金融乱象,我想这个词如果在一个多月以前,一般人是不敢讲的,但我们的政治局7月24日讨论经济形势的会议上就明确提出了这样一个词,大家觉得可能真正地审视金融的乱象了。

  回归本源要讲一个基本的问题,就是金融要回归本源首先是要对金融进行正确的定位,金融究竟是处在什么样的位置?这个问题我们一直是不清楚的,我们知道金融很重要,特别是随着经济的发展,金融的重要性有多大?如果它的地位和作用被高估的话,可能会带来很大的负面的影响。我过去曾经做过这样的一个思考,就是因为金融本身的特点,以及历史的原因,金融的地位和作用是容易被高估的,而不是被低估,为什么?如果我们看金融和实体经济成两个对角来看,实体经济非金融企业生产的产品千差万别,生产汽车的人肯定不太关心生产粮食的,可是金融机构也有很多,银行、证券、保险、信托,但大家经营的对象都是一样的,就是货币、是资金、是借贷,这样的话使得金融作为一个行业、作为一个利益集团有很大的话语权,因为它容易形成集中。

  第二点,历史上来看,金融很早参加到国家的融资(里),特别是战争金融,和政治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这样两个特点决定了金融的作用和地位容易被高估,也就是我们通俗地说“凌驾于实体经济之上”。所以金融业的集中垄断造成的包括对国家政治的影响。后来70年代出现的自由化。为什么中国这几年出现了乱象,金融回归本源不是回到过去可是我们要看过去,过去发生了什么让我们偏离了正确的轨道。过去10年美国发生了危机的时候,中国的业界和学界有一个共识,美国出现危机是金融创新过度,中国面临的问题是金融创新和发展不足,所以我们要大力改革、创新、发展,甚至有人提出来要弯道超车。包括我们也看到了金融强国的提法,包括大家会说金融强则国强,其实在特定的历史时间点想可能是对的,但如果要是更长的历史来看,我们可能走得过急了,过于强调金融的重要性。我想在理念和方向上可能是对的,但我们走的路径是错的。我们知道,回想过去几年,尤其是中国人包括各个省都希望有一条街名字不一定叫华尔街,但都是跟金融有关的。我们有一个小镇都是特色的小镇,可是没有人把它起名叫伦敦金融城。这反映了中国过去这些年发生的一些变化。

  再看一些数据,2015年中国的金融业增长值占GDP的比重超过了8%,这是全球大国里面最高的,比美国、英国、日本、德国都要高。这能不能说明中国的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高呢?我觉得这点可能没有人是认同的。只能说明什么?只能说明我们的实体经济为了获得金融服务所付出的成本高。

  第二点,从中国的纵向比较,我们在危机以前,金融业增长值占GDP的比重在6%,在危机期间的8年我们占GDP的比重上升了2.5个百分点,从资本主义的角度来说,一定是脱实向虚,人人再金融和房地产,过去今年包括民营银行都在激烈地竞争。这点来看,对中国金融机构正确的定位尤为关切。

  从历史上看,小平同志说过“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这句话我想在当时特定的历史条件下是非常有道理的,也就是说当时中国的金融很落后,大家也不重视金融。最后中国经济的发展我们怎么能理解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这句话?这次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把这个提法进一步细化了,习近平总书记讲到,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是经济的血脉。这点来看,和我们过去笼统地讲,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实际上对未来中国金融发展的准确定位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我想,一个国家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包括金融他们是相互的,也就是说发展应该是一个协调的,如果你的实体经济不发展,如果说金融仅仅是从实体经济剪羊毛变得大了,最终不仅不利于整个经济的发展金融业本身也失去了继续发展的基础。这是我想简单就刚才曾教授提出的第一个问题谈点个人的看法。谢谢!

  主持人曾刚:金融工作会议对金融的定位我是非常认同的,有段时间各个地方政府都有建金融中心的热潮,各个城市都要建金融中心,而金融增长值占GDP的比重比您刚才说的8%还高得多,可是他们还不满意。所以在过去一段时间认识的问题很重要,这次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对未来一段时期的金融的发展方向有了一个全新的定位,这点我非常地认同。

责任编辑:张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