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0日14:04 新浪财经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清华经管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陈煜波 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清华经管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陈煜波

  新浪财经讯 “2016清华金融科技论坛”定于2016年11月30日在北京举办。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清华经管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陈煜波出席并演讲。

  陈煜波表示,展望未来的金融发展,金融创新将会提高金融企业效率,提高资本流动发展。

  在支付清算、数字货币、网络借贷、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金融与互联网创新业务的背后都能看到金融科技正在深刻的变革传统金融业务,而中国金融业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的同时,金融监管也在不断的深入。

  嘉宾发言实录:

  陈煜波: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各位校友,大家下午好!

  首先欢迎大家参加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举办的2016清华金融科技论坛,我代表清华经管学院对莅临清华金融科技论坛的各界朋友和来自合作伙伴、媒体的嘉宾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清华经管学院成立30多年来,一直以创造知识、培育领袖、贡献中国、影响世界为使命,致力于推动经济、金融和管理领域的学术创新、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和金融改革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回顾中国金融改革的历程不难发现,我们很多学院的老师和校友身影。我院钱颖一院长、李稻葵教授和白崇恩教授,曾先后担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学院的各个教学项目多年来向我国各级监管机构和金融系统输送了大量优秀的人才。今天到场的就有许多我们的校友,学院在大数据管理决策和商业领域创新方面,无论在学术研究还是人才培养方面更是一直起到了在全国乃至亚太地区的引领作用。

  本次论坛由清华经管学院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EMBA教育中心和EMBA媒体校友会联合承办。中国金融研究中心成立于2002年,是一个以经管学院师生为主体,面向全社会以金融学研究为核心,连接学界、业界和监管部门的平台。

  金融中心的宗旨是建设一个国际一流水平的开放式研究平台,吸引国内外金融研究人员,积极推动面向全球金融体系发展的科学研究,为全球金融业的发展提供前瞻性的研究报告,并为国家的经济发展和金融政策的制定献计献策。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成立于2016年4月,是清华经管学院响应国家“十三五”时期大力实施的网络强国战略,基于学院在互联网经济与管理领域的研究与人才培养优势和全球影响力而成立的,重点围绕互联网经济与商业创新、互联网治理、中国经济的数字化转型等领域展开研究工作。

  成立半年多来,已就全球互联时代的互联网治理、反垄断经济学、品牌战略、数字化转型等专题举办多次高峰论坛,邀请多名国际学者、企业家、跨国公司高管和政府决策者展开研讨,并受邀承担中央和国家相关部委重要的研究课题,参与国家多项重大决策咨询。清华金融科技论坛正是中国金融研究中心和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这两个研究中心强强联合的结果。

  展望未来的金融发展,金融创新将会是提高金融企业效率,提高资本流动发展的关键。在支付清算、数字货币、网络借贷、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金融与互联网创新业务的背后都能看到金融科技正在深刻的变革传统金融业务,而中国金融业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的同时,金融监管也在不断的深入。

  在这个背景之下,我们今天相聚在清华经管学院,共同探讨金融科技发展与金融创新以及金融科技驱动银行渠道变革,这也是我们今天两个分论坛的主题。与过往的一些金融论坛相比,除了我们刚才主持人雨霏提到的清华特色,我想可能还有三个突出的特点。

  一是政产学研名流荟萃。既有像杨凯生行长这样的资深银行家和金融监管层领导,也有像图灵奖得主姚期智院士这样的全球顶尖的科学家和学术大师,还有来自不同行业的企业家和高管。

  二是金融与科技跨界融合。参加本次论坛的业界嘉宾既有来自新兴金融科技公司的创新领袖,也有来自传统金融业拥抱互联网科技的改革者。另外我们还将举办首届中国金融品牌“紫荆花”奖的颁奖典礼,我们的论坛将来自不同方面的思想创新和实践经验汇聚到一起,共同探讨在当今全球互联与中国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金融科技的发展趋势是什么,金融科技如何成为金融行业变革与进步的驱动力,金融科技是在颠覆传统金融业还是在优化、融入传统金融业?

  金融领域如何迎接金融科技带来的变革,通过金融科技的发展提高金融机构的金融服务水平,并为网络金融的发展找出新的出路,相信今天的论坛将会给大家带来一场围绕金融科技的思想盛宴。

  最后,再次感谢大家的到来,预祝本次金融科技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