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永道:中国规范影子银行对外资行利好

2014年01月15日 02:19  第一财经日报 

  李高阳

  “中国对影子银行的规范对外资银行是有利的。”14日,普华永道中国金融服务业主管合伙人容显文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在他看来,外资银行在理财产品等方面有很多风险管理经验,外资银行可以利用国外经验和优势在非银行领域和产品推广等方面有所作为,这些都是正面影响。

  近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一份旨在厘清影子银行概念、明确影子银行监管责任分工,以及完善监管制度的文件已正式下发。业内认为,规范影子银行的政策细则将陆续释放。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机构服务部合伙人马颖旎指出:“外资银行的理财产品与中资银行的理财产品有所不同,外资银行内部风控非常谨慎,中资银行和外资银行在规范的平台上进行竞争,对外资银行来说是利好。”

  当日,普华永道发布的《2013外资银行在中国报告》(下称《报告》)指出,除了扩张银行业务,一些在华外资银行还制定了战略,打算进军非银行金融机构领域,在这些领域进行发展。非银行金融机构目前受到的监管较少,这使得外资银行更多地考虑在这方面进行创新和产品多样化;在那些从事非银行金融机构业务的外资银行当中,大部分是通过投资来进行的,且主要是为了配合其核心业务和竞争力、以及分享专业技术与流程;有些外资银行分行正在考虑投资,以及与小型国内银行合作;“少数股权”问题,对于很多银行来说,都是一个担忧的问题。

  《报告》显示,在华外资银行不具备其主要国内竞争对手的规模,但它们积极探索在中国拓展新的业务,如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多的服务。它们感兴趣的其他领域还包括,为国有企业的重组和国际化提供服务、提供农村金融服务、跟随制造业的增长步伐向内地推进,推出电子银行以及其他创新的数字化或基于互联网的服务。

  容显文表示:“我们已经注意到,外资银行之间的竞争日渐加剧,尤其是在争夺大型民营企业以及行业领先的企业客户的时候。中资银行也已关注这一领域,他们必须采用基于风险的定价方式。由于外资银行拥有相关的技术和能力,在这一领域他们将会有竞争优势。与此同时,一些外资银行正在重新审视区域和省级国有企业。这些企业的重组将可能会给外资银行带来新的业务机会。”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铁路总公司:解决“一票难求”无时间表
  • 体育U22亚洲杯中国争议点球负沙特提前出局
  • 娱乐李亚鹏基金疑注水:包皮过长成手术范畴
  • 财经26省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上海1620元最高
  • 科技谷歌32亿美元收购智能家居公司Nest
  • 博客韩寒:我对电影的一些看法和新片消息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偷食禁果结婚 休学生子后重读大四
  • 黄有光:对土地新限制是开改革的倒车
  • 江濡山:国企命运最终得由市场来敲定
  • 肖磊:中国央行秘密增持了多少黄金
  • 姚树洁:解放军带头促进国产汽车发展
  • 易宪容:股市制度改革是漫长的过程
  • 叶檀:土地车牌都是高租金
  • 张化桥:印度今天和明天的问题在哪
  • 徐天舒:互联网金融热背后的冷思考
  • 美国客:留美中国学生兴起代购热
  • 姚树洁:张艺谋被罚是没有交代的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