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六大外资银行圈地中关村 速度明显快于中资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 08:28 中国证券网

  进驻速度明显快于中资银行

  中关村地区成为外资银行心目中的“风水宝地”。昨日荷兰银行中关村支行开业,成为第六家在中关村布局的外资银行。在此之前,花旗银行、汇丰银行、渣打银行、德意志银行和恒生银行的中关村支行均已开业。值得注意的是,自今年初以来,就有3家顶级外资银行进驻中关村,进驻速度明显快于中资银行。

  看上中关村的客户资源

  昨日开业的荷兰银行中关村支行,位于中钢大厦的21层,接近 大厦的顶层位置,占据了整个楼层。有员工称,这种身处高层、俯视一切的感觉,正好符合荷银理财业务的高端定位。荷银在北京的其他两个网点分别位于嘉里中心28层和东方广场10层。该行“梵高贵宾理财业务”的门槛是10万美元,把荷兰画家梵高的天价油画《向日葵》作为品牌标识。

  中国的富裕阶层和新兴企业一直是外资银行追逐的对象。在中关村,众多高科技公司都是外资银行现实和潜在的客户。荷银、恒生和渣打在中关村的支行开业时,均不讳言中关村拥有丰富的公司业务和个人客户资源。

  热衷与高端客户亲近

  部分外资银行“跑马圈地”的速度超过了中资银行。

  今年初,花旗银行在东四环的涉外富人区“阳光上东”开设支行,为社区的贵宾客户组织了一系列

护肤知识讲座、奢侈品鉴赏沙龙、社区庙会乃至风水讲座。但直到最近,记者在该小区附近只看到一家中资银行,除了卖基金外,似乎从没搞过什么与富人的联谊活动。

  不过,在中关村的渣打银行和恒生银行支行,记者并未看到中资银行常见的繁忙景象。有员工解释称,外资银行的定位不同,并且多数办业务的客户事先都有预约,而不像中资银行那样随时来随时办。对于具体网点营业额和客户数量等数据,外资银行均以商业机密为由拒绝披露。

  外资银行在华盈利猛增

  荷银消费金融亚洲区总经理柏瑞进昨日透露,荷银今年上半年在中国内地的收入增长75.8%,其中零售银行业务收入增加83.8%,管理的资产比去年同期增长超过一倍。自2003年在中国开设梵高贵宾理财中心以来,荷银目前的客户已超过最初的5倍。

  外资银行公开的财务报表显示,它们近年来在中国内地的业务回报非常丰厚。

  本月初和本月中旬,多家外资银行披露半年报。汇丰银行称,上半年内地的存款和资产较去年同期分别上升50%和26%,而税前盈利猛增4.53倍,达到15.49亿美元,其中,4.73亿美元的盈利来自业务经营,其余10多亿美元盈利来自对交通银行、平安保险和兴业银行股权的投资。渣打银行称,上半年内地业务收入增加超过一倍,税前盈利增长30%,达到19.8亿美元。东亚银行称,上半年内地业务税后盈利较去年同期增长了83%,达到4.15亿港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