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工行发力零售银行业务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05:35 中国证券报

  

目前,理财业务已成为工行中间业务最主要的增长点。

  □本报记者 石朝格 北京报道

  较之于外资银行与国内中小银行,正处于转型中的国有商业银行做大零售银行业务的欲望要更强烈一些。

  记者近日从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了解到,该行正从提升服务水平与加快产品创新为切入点,主抓

理财
银行卡
、电子银行等三大业务,在全行范围内掀起了一场零售银行“重塑”运动。

  “上市之后,提高中间业务收入已成为当务之急,而零售银行业务又恰恰能体现出这方面的优势。”工行北京分行相关部门负责人坦陈。

  主抓三大业务

  工行高级管理层成员兼北京分行行长易会满认为,该行要从国内“第一存款银行”转型为“中国第一零售银行”,并不是原有业务增长模式的简单复制,其涉及面之广、工作之繁琐以及与之配套的业务创新、流程再造、技术升级等任务之艰巨,可谓是一场系统性的银行变革。

  上半年,该行首先从见效更快的理财业务入手,投入大量的人、财、物资源解决对理财金客户的分层服务问题:加大了贵宾理财中心建设,目前北京分行已投产的贵宾理财中心达到60家;加快理财金客户专属产品的开发与创新。

  “目前,理财业务已成为工行中间业务最主要的增长点。”易会满向记者表示,对于服务问题要坚持辩证法,一方面要解决好对理财金客户的分层服务问题,另一方面要解决好排队问题,避免排长队和无序排队,“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兼顾,才是一种良性发展的模式”。

  随着电子科技的快速发展,银行卡业务在零售银行业务中所占的分量也越来越重要,已成为国内商业银行打造“零售银行”战略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记者了解到,作为银行卡品种最全的一家银行,工行针对不同客户需求,推出了一系列知名信用卡产品,使工行北京分行成为银联标准卡数量全市第一的银行。

  而在电子银行方面,今年上半年,该行就开发投产了不少特色业务,不断提升电子银行服务水平和对客户的吸引力。

  寻求业务增长空间

  很显然,工行做大零售银行业务的真正动因是为了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空间,即所谓的“蓝海战略”。

  随着流动性过剩的加剧以及同业竞争的日益激烈,提高零售银行业务的利润贡献度就成了各家商业银行的当务之急。

  该行相关负责人解释,花旗集团、美洲银行、标准渣打等大型银行集团的

零售业务收入对总收入的贡献率都在45%以上,而随着国内居民财富的快速增长,商业银行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开发创新型产品和提升服务质量成为商业银行赢得客户的关键因素。

  “零售银行业务已经成为国际领先型银行的战略重点。在对公业务上,企业融资渠道的增多和融资方式的多样化以及对公脱媒现象的逐渐加重,企业对银行的依赖性越来越小,从而使银行的批发业务逐渐萎缩,零售业务越来越成为商业银行新的利润增长点。”该负责人如是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