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资行借记卡本周将问世 初期仍与普通客户无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 08:20 每日经济新闻

  6月初外资银行向银监会递交了发行人民币借记卡申请,至今已有一个多月,据知情人士透露,外资人民币借记卡最快本周将亮相,信用卡年底前将问世。

  据东亚银行称,早在6月下旬,该行就预计银监会将下发批文,为此已完成样卡等准备工作,待监管部门一声令下立刻推出。虽然批文未能在6月下旬如愿下发,但据可靠消息,有关部门已结束对外资银行发行人民币借记卡审批,目前进入拟文阶段,预计最快本周将下发批文,借记卡即可面世。

  记者同时获悉,渣打、花旗、汇丰等外资银行也在积极筹备推出人民币借记卡。据了解,率先向

银监会递交人民币借记卡的外资银行均表示,初期只向
理财
账户客户提供人民币借记卡,实现存取款、支付等功能。

  在积极筹备人民币借记卡的同时,外资银行也在规划信用卡业务。

  目前,汇丰、花旗等已与一些中资银行合作发行了联名信用卡,但这并不妨碍外资银行独立发行信用卡。据悉,之前发行的中外合作联名信用卡,主要针对普通消费群推出,外资银行独立发卡初期,定位仍在高端,这样的组合定位使外资银行能够覆盖更多的消费群体。

  另据了解,外资银行如想在内地发行人民币银行卡,必须加入银联的支付网络。目前各家外资银行都分别与银联进行接洽,东亚银行告诉记者,该行早与银联进行了合作交流,已做好技术平台的测试和对接,待批文一出就能运行。

  此外,信用卡方面,外资银行更希望发行双币卡,以发挥外资银行的海外优势。目前各银行发卡业务遵循的是现行《银行卡业务管理办法》,其中尚未有适用于外资银行发卡的相关规则。外资行信用卡的发行,将涉及银联与其他信用卡组织的利益,相关细节,待新的《银行卡业务管理办法》出台,方能最后确定。

   摩根大通首家在京注册本地法人银行

  摩根大通银行昨日获中国银监会批准,在中国境内注册成立本地法人银行。至此,摩根大通成为首家获得中国银监会批准,在北京注册成立本地法人银行的外资银行。

  新成立的摩根大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将于今年下半年开始营业,总部设在北京。在华发展历史长达87年的摩根大通,成立本地法人银行具有里程碑意义,此举将有助于摩根大通加快在华业务的拓展。

  据了解,摩根大通高级副总裁Peter Lighte被任命为摩根大通中国的董事长。此前,Peter Lighte主管资金及

证券服务部门,以及欧洲、中东、非洲及亚洲的国际客户关系及服务,曾多次在中国担任资深管理角色。他将于下月搬到北京着手筹备摩根大通中国的正式开业。

  与花旗、汇丰等外资法人银行在国内大力发展零售银行业务不同,摩根大通此次转制旨在着眼长远,为摩根大通在内地业务搭建平台,使其拥有更广的业务种类。摩根大通亚太区主席兼首席执行官Gaby Abdelnour表示,转制将有助于加快摩根大通在中国的资金交易及风险管理等领域的拓展步伐。

  据悉,摩根大通中国将拥有三个分支机构,分别设在京津沪。美国摩根大通银行有限公司北京分行仍将予以保留,专门从事外汇批发。沙斐
沙斐 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