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银行巨头:强劲业绩难掩重重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 01:09 金融时报

   记者 陶冶

  日前,全美最大的几家银行巨头纷纷公布第二季度业绩报告,数据喜人;然而,各银行股票却没有因此受到追捧。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花旗集团、美国银行和摩根大通股价均出现微幅下跌,而道琼斯工业均指更是大幅下挫149.33点———在投资者眼中,美国的信贷市场如今正经历着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惊慌,而这不能不让人担心。

  各银行的骄人业绩不容置疑,其中有一些甚至创下历史高点。上周五,花旗集团报告第二季度净收入为62.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上扬了18%。据了解,花旗业绩的增长主要得益于其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查尔斯·普林斯的核心收购战略,该集团第二季度仅海外收入就大幅上扬了34%;另外,普林斯还在控制支出方面下了一番功夫,不过预计由此产生的全年21亿美元成本节省要在今年晚些时候才会显现;上周二,美国银行报告其第二季度收益上扬了5.2%至57.6亿美元,主要得益于投行业务和大规模私募股权收益的增长;同样,继此前一季度投行业务不景气之后,摩根大通宣布其第二季度利润上扬20%至42亿美元。

  然而人们也看到,受信贷环境恶化的影响,花旗集团在北美的消费者信贷业务继续在泥淖中挣扎,第二季度利润下滑15%至27亿美元。投资者担心次级抵押贷款市场继续恶化,各大银行将因为大量持有相关

证券头寸而业绩下滑;担心消费者支出放缓会拖累个人信贷业务;担心所谓的“过桥贷款”有上家没下家,即通过短期融资为私募股权公司提供收购资金后,无法找到肯于购买较长期垃圾债券的投资者。

  针对投资者的担心,纽约研究公司CreditSights分析师大卫·亨德勒认为,投资者“情绪上的恐慌大于理性分析”。各银行巨头在提及上述恐慌时措词也都相当谨慎。关于次贷证券市场风险,花旗集团的首席财务官加里·克里腾登表示,“我们正在向积极的方向前进……但前方确实存在非常不确定的环境因素”;关于美消费者开支放缓,美国银行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KennethD.Lewis认为,到目前为止美国的消费者开支保持良好,只要失业率和工资数据保持向好,消费者开支这一块就会保持相对健康;针对“过桥贷款”的运作,美国最大的并购贷款提供机构之一摩根大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詹姆斯·迪蒙的回答则含糊其辞:“如果我们一旦陷入这种贷款麻烦……我们很不愿意看到这一点,但是我们不会有事的”。花旗集团则承认,眼下与四桩并购交易相关的高风险债券正面临销售困难,预计这一情形将导致收入减少。不过克里腾登表示,发债难题在于定价而不是信用。

  这些来自华尔街的讯息显然意在安抚投资者,但“风险在扩散”已成不争的事实。眼下,美国的

房地产市场正在经历十多年来的最艰难时期。伴随可调节抵押贷款利率的攀升,越来越多的购房人无力还贷,欠贷违约率不断上升。到目前为止,花旗集团、摩根大通和富国银行均已承认房屋净值贷款的信贷质量有所恶化,特别是在那些
房价
走低或平抑的地区以及由第三方分销商售出的贷款质量更加糟糕。作为回应,各大银行纷纷拨备更多资金用于弥补潜在损失。花旗集团在第二季度就准备了25.2亿美元的资金用于弥补不良贷款,较去年增加了75%;美国银行将这一准备金增加了80%;在摩根大通,这个增加比例甚至达到了300%。

  然而,不良贷款并不是人们最大的担忧,更让人不安的是银行自身持有的次贷证券头寸。这一担忧在上周二进一步恶化。当天,美国投资银行贝尔斯登宣布,该公司旗下两只总管理资产达15亿美元的对冲基金因大举投资高风险次级抵押贷款受创而几近破产,两只对冲基金的投资者将有可能血本无归。

  美国次贷危机尚难化解。全美抵押贷款银行家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美国次贷借款人的违约率升至2002年以来最高。在3月底,13.8%的次级抵押贷款欠贷逾期30天,3.5%的次贷抵押品遭遇没收。摩根大通预计,到2008年底,在美国总规模达5000亿美元的高风险可调节抵押贷款中,近50%将由于利率走高而遭遇再融资困难,这一比例将是今年的五倍之多。上周五,花旗集团的克里腾登表示,情况在今年下半年可能会变得糟糕,但花旗集团有能力管理这些风险。他预计花旗将削减260亿美元的高收益抵押贷款投资组合,并将其他资产担保证券头寸削减一半,以降低在该领域的风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