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富通银行亚太行政总裁:做专业的商业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2日 12:21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刘兆琼 上海报道

  如今,富通银行亚太行政总裁韩佑禄正在部署其在中国的发展版图。

  作为一家提供银行和保险服务的国际性金融集团,富通在2001年,就通过参股太平人寿进入中国的金融市场;2003年,他又与海通证券结成战略联盟;今年6月,富通银行与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签署 《全面业务合作协议》。虽然在竞逐中国市场的外资银行中,富通并不激进,但凭借特殊的行业优势和渠道特点,富通的渗透已经小有成效。

  专注特定领域

  经济观察报:近年来,富通银行在中国的业务发展正在扩大,尤其是为进出口企业提供的融资服务,正在逐年增加,6月18日,富通银行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签署《全面业务合作协议》。您能具体介绍一下,富通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的合作吗?

  韩佑禄:这次协议的签订肯定了富通银行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多年的友好关系,双方同意将业务合作范围扩大至共同开发产品、交换市场资讯及积极推广双方业务等方面。近年来,中国的对外出口大幅增加,由此衍生的出口企业对于风险管理、资金融通的需求增长很快,通过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的合作,可以向中国本土的出口商以及专注海外投资的本土投资者提供更完善的融资方案。

  经济观察报:众所周知,在中国,富通银行主要专注于

能源、大宗商品、交通运输、二氧化碳减排四大领域的服务。那么,当前一些外资银行已在中国设立法人银行,富通是否也有这样的计划?

  韩佑禄:富通银行只做自己专长的领域,而并不在所有领域全面铺开。法人银行的便利在零售银行和私人银行业务方面,而富通的优势在于能源,大宗商品、交通运输以及碳资产交易等细分领域,所以暂时没有申请内地法人银行的打算。在这几大领域里,富通能提供包括公司融资、贸易融资、项目融资等全面的服务,由于在全球市场从事金融服务多年,富通可以为中国本土的企业提供更多的融资安排,并帮助他们在海外市场拓展经营。目前,在中国市场,富通最看重的是银行批发业务和保险这两块。

  投资中国

  经济观察报:购买海通证券和太平人寿股权,给富通带来怎样的收益?是否有参股其他金融机构的计划?

  韩佑禄:参股海通证券和太平人寿,给富通带来了相当客观的收益,尤其是在去年以来中国资本市场向好的情况下,但是具体收益还不方便公布,而且我们更立足于资产管理业务和保险的长期发展,看好未来的增长潜力。

  另外,富通银行即将和上海申能集团合资成立一家财务公司,其中富通占有10%的股份。在新合资财务公司中,申能股份、申能集团、比利时富通银行共同出资5亿元组建申能集团财务有限公司。

  至于其他类型的金融机构,我们也会根据产品和业务发展的需要,来看看是否需要购买银行或者其他类型的金融机构,目前都在寻找和谈判的过程中。

  经济观察报:中国市场在整个富通银行的海外业务中占有的份额是多大?将来的利润目标是多少?

  韩佑禄:去年,富通在中国的利润相对于投资来说是不错的,但对整个集团的贡献却很小。2006年,富通在太平人寿上的赢利大概是11亿欧元,只占总盈利的很小一部分,但是,富通却借此发展了自己的业务。富通在全世界的业务模式都是因地制宜的,每一个市场的战略都是不同的,比如在香港市场上,我们通过并购当地的盈科保险,利用独资形式来发展保险业务,但是在中国,我们却通过参股的太平人寿来销售保险产品。到2009年,富通希望欧洲以外市场的利润贡献能占到整个集团利润的30%以上,其中中国要做出重要贡献。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