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荷银竞购上演价格战 巴克莱被迫提高收购条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 11:37 中华工商时报

  竞购荷兰银行的商业大战正在不断升级。英国的巴克莱银行面对竞购对手的步步紧逼,终于也开始有了新的动向,表示计划提高它收购荷兰银行的条件。

  日前,巴克莱银行竞购荷兰银行的对手——苏格兰皇家银行(RBS)牵头的财团将本来就很具吸引力的收购条件进一步优化,将收购荷兰银行的现金比例大幅度提升,从79%升高至93%,从而使得该财团对荷兰银行的收购价高达711亿欧元。除了苏格兰皇家银行,该财团还包括西班牙国际银行(Santander)以及比利时荷兰的富通银行(Fortis)。

  这一举动无疑向巴克莱银行施加了很大的压力,分析人士以及巴克莱的投资者纷纷为巴克莱的下一步举动感到忧虑。在苏格兰皇家银行(RBS)等优化对荷银的收购要约以后,巴克莱不得不计划相应提高对荷银的收购条件。

  有猜测指出,巴克莱可能将通过发行可转换债券,或者是利用出售荷兰银行旗下的设立于美国芝加哥的拉萨尔银行(La Salle)获得的120亿欧元现金,为收购荷兰银行融资。根据此前巴克莱与荷兰银行初步达成的并购协议,在两家银行合并前,将先把荷兰银行旗下的LaSalle银行出售给美洲银行(Bank of America)。但也有报道指出,巴克莱不太可能通过出售荷兰银行部分业务的方式来筹集现金。

  目前,巴克莱对于荷兰银行的全

股票收购要约总价值达到650亿欧元,约合每股35欧元,而苏格兰皇家银行牵头的财团的收购价为每股38.4欧元,巴克莱的出价比该财团的出价低了10%。

  尽管巴克莱银行明确表示,只有在条款适当的情况下,才会推进对荷兰银行的收购,但是巴克莱的投资者们越来越担心,巴克莱可能会身不由己,最终卷入一场破坏性的价格战。目前,各界人士都在密切关注巴克莱银行的下一步举动。

  分析人士猜测,巴克莱将会在7月23日期限前优化它对于荷兰银行的收购条件。具体方式也可能是提高收购的现金比例,但是分析人士认为,巴克莱再怎么提高收购的现金比例,也不太可能高于苏格兰皇家银行的收购条件。

  荷兰银行的前身是成立于1824年的荷兰贸易商会。1991年,它与荷兰通用银行(ABN)、

阿姆斯特丹-鹿特丹银行(AMRO)合并后,逐渐形成了现在的荷兰银行的构架。如今,荷兰银行已经发展成为拥有10万名员工和全球拥有4500个分支机构的金融机构。由于多年来业务状况没有改善,荷兰银行董事会受到了来自对冲基金和投资者的很大压力,他们要求荷兰银行董事会考虑以拆分或出售的方法来改变荷兰银行业务不振的现状。此消息一出,立即引起了全球一些金融巨头的关注。目前争夺荷兰银行的战争主要在英国巴克莱银行和苏格兰皇家银行牵头的财团之间展开。可以预料的是,这一场争夺大战还有很长一段路要经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