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建行激励股来自长电减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 00:36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毛明江

  建设银行(0939.HK)6日发布了员工股权激励方案公告,并同时开始实施第一期激励方案。该行符合资格的约27万名员工将认购和获赠总计8亿股建行股份。建行成为国内上市银行中第一家推出针对普通员工实施股权激励的银行。

  员工持股:自购+奖励

  公告显示,激励对象群体包括在建行工作时间满3年、自愿参加激励方案的员工,以及由董事会或高级管理层批准的其他人员。据推算,建行首期平均每名符合资格的员工约可获得2963股建行股份。

  员工所获股权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为员工自己出资认购,另一部分由建行通过专项绩效资金和激励基金赠与。员工的认购金额为其上年度税前工资额的5%至10%。专项绩效资金为员工出资额的19.9/80.1(约为24.8%)。激励基金为建行当年净利润增加额乘以一定比例,其数额不得超过当年净利润的5%。

  建行没有公布自购股权与奖励部分各自的占比,也未提及自购部分的买入价格。但据消息人士透露,员工自购部分的价格在3.6元左右,而最新建行的股价为5.85港元(约合5.7元人民币),二者的差价约为2.1元。即假设第一期建行员工自购部分平均为2000股,每人已经账面获利4200元。

  公告还透露,激励对象当年分配的股份,限售期为3年。担任建行一级分行负责人或总行部门负责人及以上职务的管理人员,在离职后半年内不得出售其股份。

  激励股权来自长电减持

  对于员工股权激励的

股票来源,公告称,独立受托人通过二级市场购买、股东转让、定向增发等方式购入建行股份,并代表激励对象统一持有股份。

  由于二级市场买入价格过高,建行目前也未进行定向增发,消息人士透露,建行首期员工股权激励的股权来自股东长江电力的转让减持。长江电力在去年12月和今年4月发布公告,分别以每股3.1港元和4港元,各转让4亿股份给益嘉投资有限公司。益嘉投资是一家注册于BVI(英属处女岛)的投资公司,也是建设银行实现股权激励的通道。

  长江电力为建行股份公司成立时的发起人股东,尽管是以低于二级市场价格转让建行股权,但由于其以每股仅1元的价格持有建行20亿份股权,所以,转让建行股权仍在去年为长江电力带来了占利润总额15.07%的不菲投资收益。

  员工利益与企业捆绑?

  对于方案的总体规模,公告透露,激励方案下累计购买持有的股份数量不得超过建行股本总数的3%。建行目前的总股本为2246.89亿股,则建行员工股权激励的上限为74.9亿股。如果以建行符合条件的员工27万不变计算,如建行全部实施方案,平均每个员工将获得2.77万股的建行股权。假设未来建行股价买入价与二级市场价差为5港元,则每位员工可获得10万以上的获利。

  但建行公告也透露,如果银行在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出现亏损,或因重大违法违规受到行政处罚等四种情况,当年不实施激励方案。

  对于建行的员工持股激励方案,建行解释称,此举意在激励员工为建行长期服务,增强员工的凝聚力和归属感。赞成人士表示,此举把员工利益与企业发展、股东利益捆绑在了一起,对抑制员工道德风险有正面作用。也有不同意见的声音称,建行发展享受了国家的注资与巨大政策优惠,是全国人民的建行而不是建行员工的建行,仅由建行员工来享受建行发展的收益有待商榷。

  也有薪酬专家表示,全员持股意味着平均,而非与绩效挂钩,因而未必能起到应有的激励作用,建行方案更多的或许是对员工服务多年的一种补偿和福利。

  值得一提的是,建行董事长郭树清在今年3月曾透露,建行的员工持股激励与高管层股权增值权计划在同步研究设计,但此次却只公布实施了员工持股计划,据悉,由于四大行的管理层股票增值权计划其背后的利益关系太过复杂,已被管理层指示“择期再议”。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