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城商行第一股选秀透露玄机 谁先上市有讲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 08:18 中国证券报

  

城商行上市选秀暗自遵循了国有商业银行股改上市的“顺序逻辑”

  IC图片

  □本报记者 石朝格 北京报道

  6月22日,对国内114家城市商业银行来说,绝对是一个无法忘记的日子。在这一天,南京银行与宁波银行双双过会,分别被获准在沪市A股与深市A股首发。

  这意味着,历时数年的城商行第一股选秀终于尘埃落定,之后会有越来越多的“小”银行跻身于

资本市场

  而北京银行、上海银行、杭州商业银行、重庆商业银行、南充市商业银行、廊坊市商业银行、天津商业银行等7家已明确表示了上市意向的城商行也正在积蓄力量,企盼“上会”东风。

  为什么会是南京银行与宁波银行先行上市?难道仅仅是因为它们的盈利能力强、上市启动最早、资产质量好?

  两家先行探路

  事情远没有那么简单。

  一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透露,“对于谁先上市”,监管者一直都很审慎,因为无论哪一家城商行先上市,其首发定价、经营理念、管理模式等都会对其他准备IPO的城商行产生强烈的示范效应。

  事实上,作为城商行IPO的先行者,南京银行最先进入监管者的视线。早在2003年6月,它就聘请中信证券为其作上市辅导,并计划于2005年登陆A股。其后,南京银行先后完成引进外资、更名、跨区域经营等一系列动作。但由于各种原因,最终监管层还是没有轻易“放行”。

  之后,北京银行、宁波银行、上海银行等也相继“撞线”,最后以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这三家城商行作为“重点考虑对象”而告一段落。

  “这三家银行都各有优势,北京银行资产规模最大,已步入了国际中型银行之列;南京银行盈利能力最好,而且最先进入上市辅导期;宁波银行则以最佳的资产质量吸引着投资者。无论谁先上市,其经营业绩都会有一个较大幅度的提升”,这位人士说,但是最终还是选择让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分别在沪市A股与深市A股先行探路。

  因为,宁波银行资产规模小、资产质量最好,最容易“平稳”上市,即便出现某些问题,也能控制在一定范围之内,而且让它去中小板,对大多数城商行能有一个较好的示范作用。南京银行则资产规模仅次于北京银行、上海银行等大型城商行,上市准备最充分,盈利能力最好,在沪市A股首发,让一些资产规模接近于中等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城商行,能找到一个更好的上市“坐标”。

  提及两家城商行谁先上市的问题,市场分析人士说,因为它们申请上市的交易所不同,其上市交易规则与新股发行速度自然也不一样。因此,两家银行谁能首次发行A股,仍然会有悬念。但他同时表示,按照监管层的安排,宁波银行可能成为城商行第一股;排除不可抗拒因素,根据最快的上市程序推算,宁波银行将有望于7月上旬登陆A股。

  玄机揭秘

  种种迹象表明,城商行上市选秀暗自遵循了国有商业银行股改上市的“顺序逻辑”:资产规模较小、资产质量上乘的交行首先赴港上市;国际业务较强、盈利能力较好的中行先H股后A股上市;资产规模大、政策业务负担重的工行实现“A+H”同步同价上市。

  虽然由于监管部门更倾向于先A股后H股,使得此前呼声最高的北京银行一直在是否发行H股上徘徊不定。但是作为资产规模最大的城商行,两地上市也许对它更加合适。知情人士也向记者证实,至今北京银行仍然没有放弃在两地上市的努力。单独登陆国内A股的城商行显然更容易获得审批。

  一般而言,对于大多数网点数量集中于单一城市的城商行来说,其上市的主要目的在于通过上市融资来突破区域限制,而北京银行则不然,在上市前夜,其走向全国的步伐已越来越快。

  “北京银行仍致力于A+H股同步上市,并希望以此获得一个好的发行价”,市场分析人士预测,年内将可能出现城商行上市潮,北京银行、杭州商业银行、上海银行、重庆银行都有可能登陆资本市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