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恒生信用卡考虑独立发卡 兴业银行再造黑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3日 11:40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王芳艳

  恒生考虑独立发卡

  在外资筹备自己发放信用卡之时,是否会与曾经携手的中资银行"分手"?

  兴业银行(601166.SH)持牌信用卡中心近日获批,而几个月前,这个部门也发生了换将事件。由恒生银行派驻的原中心总经理叶仲龄辞职,回到恒生银行刚刚开业的法人银行任职,接替他的是兴业银行零售银行管理总部副总裁严学旺。在叶仲龄之前离职的还有一位来自恒生银行的副总经理。

  知情人士透露,人事变动后的兴业银行信用卡中心,来自恒生的人员减少了很多。

  目前的架构包括一名总经理,两名副总经理,一名总经理助理,下设十多个部门。其中,总经理和总经理助理来自兴业银行,两名副总经理则分别来自兴业银行和恒生银行,在下设部门中,大致只有产品处、客服处和IT的部门经理来自恒生银行。

  "我们和兴业银行的合作还在继续。"恒生银行相关人士不愿意透露人事变动的原因,但她也表示恒生中国也正在准备信用卡前期工作,"恒生和兴业的业务定位会有所不同,恒生未来将定位于中高端客户"。

  恒生银行和兴业银行的合作始于2003年。当年12 月,兴业与恒生就开展信用卡业务及无抵押个人消费信贷业务合作事宜签署了<关于信用卡业务及无抵押个人消费信贷业务的合作协议书>。该协议约定:恒生将为兴业提供相关的顾问服务和技术支援并专门指派专业人员协助合作项目的实施;兴业成立一个独立的内部业务部门,负责双方合作的信用卡业务及无抵押个人消费信贷业务的日常营运和管理。双方还有在时机成熟成立合资信用卡公司的计划。

  2004年7月19日,兴业银行信用卡中心正式宣布成立;3天后,2004年7月21日推出双币种兴业信用卡;2004年12月20日推出带恒生标识的兴业信用卡;2005年6月发行国内首张银联标准人民币信用卡。

  不过现在,双方品牌使用的三年期限即将到期,另一方面恒生银行中国法人银行也已经开业,很快将获得人民币

零售业务牌照,单独发行信用卡指日可待。而成立合资公司还需等待政策。种种迹象表明,恒生银行正在逐步将重心转向自己的信用卡领地。

  "其实和其他中外资银行合作那么深入相比,我们只是技术以及品牌的合作,我们肯定会考虑自己独立发卡。"恒生中国另一内部人士透露。

  而双方当时签订协议,对此并无限制:协议生效之日起三年内,恒生银行有限公司不得与境内第三方在内地合资设立信用卡公司,也不会为该等第三方提供信用卡业务的技术援助,但不影响恒生银行有限公司根据中国法律及监管机构许可在国内自行发展信用卡业务。

  兴业信用卡再造黑马?

  知情人士透露,自2004年发卡以来,兴业信用卡发卡量已突破150万张。

  2006年末,交行汇丰联名信用卡发卡量已经达到194万张;浦发联手花旗推出的信用卡2006年发卡量新增36万张,累计发卡超过50万张。

  兴业银行上市时,证券分析师分析,兴业信用卡发卡量的增长速度并不抢眼。一则缘于公司追求平稳发展,保证发卡的质量,公司在发卡政策上奉行"一户一卡",有别于招商银行的"一户多卡"政策,因此兴业银行的有效卡率高达90%以上;二则缘于公司在营销投入方面略显谨慎。此外,公司信用卡的不良率约为1%,在同业中保持较低的水平。

  "恒生在兴业推行的是香港模式,他们对信用卡发行的风险控制相当严格。"业内人士分析。

  不过,上述业内人士也说,严学旺担任总经理后,将可能改变营销的保守状态。现在信用卡竞争进入了白热化阶段,如何寻找新的模式,更快地实现盈利,并且把风险控制在合理比例,是摆在严学旺面前的难题。

  实际上,2006年严学旺所在的零售部门曾经创造了个人贷款的"黑马记录"-----2006年兴业银行个贷增量超过300亿元,位列所有股份制

商业银行第一名。

  "不过严学旺来了之后,下调了今年的发卡量和交易额指标,按照这个指标,发卡量预计今年增量要在120万-160万张之间。"知情人士透露,今年上半年整个业绩已完成了指标的40%-50%,下半年估计会带来较高的收益。

  "除了发卡,在鼓励用卡、增加收入方面会加大投入。"一兴业信用卡中心内部人士透露说,他们将在提高发卡量、用卡量和挽留客户方面,做出各种努力。

  这在营销上的力度已经显现。

  目前兴业发卡主要依靠各地分行,也有部分外包给第三方公司操作。为了鼓励客户用卡,银行在前期通常痛下血本赠送礼品,知情人士称,兴业也不例外,其礼品促销的投入力度,比其他已经抢得市场的银行要大很多。

  "一般一张卡的发卡成本大概在50元以下,所以信用卡中心必须尽快平衡成本。"业内人士分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