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德国银行业推出无首付房贷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2日 20:38 新华网

  新华网柏林6月22日电 (记者 郇公弟) 近来,许多银行都在德国各类媒体上推销一种全新的房贷业务,承诺愿意提供100%的购房贷款,实行全额贷款无首付;有的银行甚至许诺130%的房屋贷款,让购房置地的新业主同时能够负担起新居的装潢,或者一并结清曾经遗留下来的消费贷款。

  这种贷款方式,打破了长久以来被广泛认可的房贷首付20%至30%才稳定健康的贷款模式,对那些没有首付能力或者首付能力有限的客户群有相当的吸引力。特别是对年轻一代而言,这种时髦的生活方式自然有它的诱人之处。他们认为,可以从当前德国银行的相对低息和房地产市场的相对低价中获利,也许若干年后趋势渐涨的房贷利息会使购置房产成为一种奢华的消费。

  在这些媒体广告的背后,大多是新近进入德国市场的境外银行。它们锁定低首付能力的客户群,为快速进入德国房贷市场找到了一个战略捷径。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压力下,在短期内很多德国本土银行也加入了这个行列。

  对此,德国

邮政银行金融咨询部经理彭康康分析说:“这种极低首付甚至无首付的贷款方式始终有着很高的风险,申请全额房贷的前提是有一份稳定且高额的固定收入。”高额的贷款金额,以及银行所要求的额外附加利息,直接导致了全额房贷的每月还款额急剧上升。简单计算,每月还款金额比20%首付的传统贷款方式高出约30%至50%。

  彭康康还特别指出,如果业主购房几年后必须变卖房产,其结局可能非常悲惨。比如业主因工作原因需要搬家,或者突然失业,再或者因为家庭变故夫妻某一方无力承担每月过高的还款金额,在全额贷款的情况下如果要临时变卖房产,卖房所得往往不足以偿还银行的欠款。况且,如果除了贷款购房之外还要另外贷款支付购置附加费用及装潢费用,这种贷款模式的风险将表现得更为突出。

  实际上,几乎所有的银行都把这种贷款客户归类为高风险客户,其中风险当然最后还是“羊毛出在羊身上”——由客户来承担,这意味着高额的附加风险利息。虽然简单一看这种附加利率并不太高,但是考虑到其基数是全部房屋价格,而不是20%至30%首付外的贷款额,在实际中消费者需要支付的利息,有时甚至远远超过信用卡透支利息。

  因而,业内人士认为,全额贷款只是对有高薪稳定工作的人作为一个附加选择时才比较实用。对德国而言,最理想的对象是在德国终身不会失业的

公务员,而且业主在全额房贷以前至少应该有一个长期居住的计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