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招商银行:公司治理交流面面俱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 03: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见习记者 应尤佳

  招商银行本周一开展公司治理网上交流活动,公司董事长秦晓、首席执行官马蔚华、监事会主席史纪良在线回答了中小股民的相关问题。交流中涉及上市公司治理方面的问题,几位高管一一做了解释,除此之外,还有更多其他方面的问题,也让高管们“漏出”不少信息。

  在关于上市公司治理方面,股民提出了各种各样问题,管理层回答非常积极。当有股民指出最近招行管理层发生了一些变动,并询问对招行经营的影响时,马蔚华透露,招商银行现在的人员流动情况“大约在每年7%”,并认为这属于一个正常的可以接受的范围。同时他指出,目前金融业处于一个充分竞争的态势,人员的流动包括高管人员的流动,是一个普遍的问题。其原因一是薪酬,有些机构用高薪挖人;一是职务,有些机构提供更高的职位。

  招商银行和各大股东之间的关系是股民关心的一个焦点。不断有股民询问招商银行和招商局、招商

证券之间整合的可能性。对此,董事长秦晓澄清说:“招商局目前是招商银行的第一大股东,是招商证券的控股股东,招商银行的发展战略不是通过整合这两家企业打造一个全方位的金融平台,而是经过两方面:第一,鼓励和推动这两家企业进行业务合作;第二,在监管部门逐步放松分业管理过程中鼓励和推动他们开展综合经营。”那么会不会实施银行间的并购呢?几位高管明确表示招商银行目前还没有兼并其他银行的具体考虑。

  在经营方面,有股民问到招商银行综合化经营的步伐。马蔚华透露,招商银行已经在香港设有全资投行———招银国际,并且招商银行收购招商基金的事宜已经进入审批阶段,金融租赁公司设立的申请也已经交给监管当局。

  另一个受人关注的话题是招商银行的布点。马蔚华说,招商银行确实在加快网点建设,但是由于网点建设需要监管当局的指标批准而受到限制。就网点布局而言,近期依然主要是加大沿海地区和经济发达的中心城市,其中也包括沿海地区的中小城市,主要是进一步密集已有的网络。并且他强调,在努力发展物理网点的同时,将会充分发挥网上银行和电话银行作用。同时,还要扩大代理行的范围,尽量满足客户的需求。

  不少股民担心股市过热引起的“存款搬家”对招商银行会造成不良影响。马蔚华坦言,在

资本市场好的情况下,储蓄分流转向资本市场,这是一个必然的,也是正常的现象。但他同时指出,储蓄存款下降的同时,同业存款也会大幅度增长。招商银行现在通过多种业务来增加收入,特别是中间业务的发展在资本市场火爆的时候,有巨大的空间。招商银行正在通过战略转型改变利润来源单纯依靠利差的倾向,我们会利用资本市场发展的机会加快中间业务的发展,提高中间业务收入的比重。在过去三年,招商银行中间收入平均增长超过了5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