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民生银行年内套现将获益9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 11:12 南方都市报

  因受让抵债资产持有海通证券1.9亿股

  民生银行年内套现将获益90亿

  随着海通证券借壳都市股份上市方案正式获批,民生银行董事会确认,该行2005年因受让抵债资产将持有海通证券1.9亿股,并承诺在海通证券上市后锁定18个月。但有消息称,根据《商业银行法》规定,民生银行应在11月14日前抛售其所持海通证券股权。针对此消息,民生银行一位高层昨天明确表示,民生银行将履行在海通证券上市后18个月锁定期的承诺。

  相关规定要求年内套现

  据了解,民生银行在2005年通过受让借款方抵债资产而取得海通

证券5.49亿股。截至2006年底,海通证关3.87亿股股权完成过户手续,其余股权的过户手续尚在办理中。据海通证券借壳上市方案,都市股份吸引合并海通证券,其换股比例为每股海通证券股份换0.347股都市股份。按照已过户股份计算,民生银行相当于持有换股上市后海通证券1.34亿股,持股比例为3.96%。由此计算,民生银行将成为上市后海通证券第二大股东。

  然而据《商业银行法》相关规定,商业银行因行使抵押权、质权而取得的不动产或者股权应当自取得之日起两年内予以处分。在

银监会当时批复同意民生银行临时持有海通证券股权的文件中,民生银行就被要求必须按照规定处置所持抵债股权,自取得海通证券股份之日2005年11月14日起两年内将该股权变现。今年11月14日,该股权已达两年期限,本应在11月14日抛售。

  承诺锁定期为18个月

  民生银行一位高层昨天明确表示,将履行锁定期承诺。总部位于广东的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董秘分析认为,商业银行法虽然规定,但并非死限。目前,银行业因受让抵债资产而持有不动产或股权的现象较为普遍,并非一定能在2年内套现。但原则上应尽快套现。此人士称,即便民生银行不在年内套现海通证券股权,按现行的会计准则,其每股净资产亦会因此大大提升。

  依照都市股份昨天50.43元的收盘价,民生银行抛售其所持海通证券股权将可套现60多亿元。在其所持海通证券全部完成过户并套现后,民生银行可获得约90亿。

  本报记者 谢艳霞 实习生 曾涛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