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东亚银行:小银行有大梦想(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3日 21:27 财经时报

  东亚银行谋A股上市 争外资银行首家

  袁京力

  作为在内地设立最多网点的外资银行,东亚银行在内地的布局走在了前面。自2005年升格为分行之后,东亚银行北京分行推出了代客境外理财(QDII)等多款产品,并在企业客户的拓展上收获颇丰。《财经时报》近日采访了东亚银行北京分行行长吴志强先生。

  《财经时报》:东亚银行在中国内地注册为法人银行的工作进展到什么程度?预计在什么时候完成?

  吴志强:东亚银行内地法人银行有望今年二季度正式挂牌,董事长和行长将分别由东亚银行现任主席李国宝和中国区总经理余学强担任。

  目前东亚银行正积极筹备成立内地法人银行,在内地法人银行正式成立后,东亚银行将积极争取A股上市,以成为首家在内地上市的外资银行。

  《财经时报》:从业务上来看,东亚银行在过去为客户提供了哪些服务?未来一年东亚银行将会主攻哪些银行业务?

  吴志强:公司业务主要有公司信贷、贸易融资、单证等业务。个人业务包含个人理财业务和个人贷款业务,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为代客境外理财产品(QDII)和结构性理财产品,个人房贷业务则为港澳台人士、海外华人和外籍人士提供了服务。

  子银行获得批准以后,东亚银行将推出境内个人本外币理财、融资、房屋贷款等一揽子产品。

  更具有标志意义的,东亚银行还可以接受国内居民的存款,而且最小单位仅为人民币壹元。换言之,东亚银行将接受各种人民币的存储业务,东亚银行将可以服务每一个中国公民。

  《财经时报》:在网点分布上,东亚银行目前在中国内地的网点如何分布?未来几年中还有什么计划?

  吴志强:目前,东亚银行在内地共有31家分支机构,包括12家分行,14家支行和5个代表处。

  近期,东亚银行筹建沈阳分行的申请也已获中国银监会批准,在今年首季即可对外营业。

  未来3年,东亚银行在内地每年将至少增加10家分支机构。在东北方面有沈阳、大连,在中西部地区有西安、成都、武汉、重庆,环渤海地区有北京、天津,沿海地区有青岛、上海、厦门、广州、深圳跟珠海。

  在全国范围内,2007年预计有20个网点设立。在北京市,预计会在CBD、中关村、金融街等三处设立网点。

  《财经时报》:东亚银行内地业务的客户群体是怎样的?

  吴志强:在企业业务方面,东亚银行几乎涵盖了从国家扶持、政府支持的项目到各种行业内的龙头企业。个人业务方面,在2006年就推出了几十种外币理财产品。

  《财经时报》:作为一家中型银行,相比于目前正大举进入的其他外资大型银行,东亚银行在内地市场业务拓展的优势在哪里?

  吴志强:东亚银行最具有特色的服务理念就是“来自香港,服务全国”,东亚银行首先能够做到的是快速地贴近中国市场,开拓市场的前提就是了解市场并制定与之相匹配的市场策略。

  《财经时报》:作为一家在香港证交所上市的银行,目前内地业务在东亚银行的利润构成中占据怎样的份额?对于未来的利润构成,东亚银行有何期许?

  吴志强:由于香港市场已经接近饱和,东亚银行对内地市场的增长贡献寄予厚望。去年内地业务税后盈利大升90%,占集团利润比重由14.6%上升至15.6%。

  待东亚银行成立子银行后,未来5年内把内地业务盈利贡献比重提升至25%的目标可达到,内地业务增长率,仍可维持约40%增幅的水平,与过去5年相仿。

  《财经时报》:东亚银行对于入股商业银行有什么要求和标准?

  吴志强:收购内地银行股权方面,东亚银行一直没有放弃选择合适的入股对象。如果入股内地商业银行,必须确保东亚银行是惟一的外资股东。(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