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世行来华报告:非洲成为中印经济新疆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14:5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世界银行1月11日在中国发布报告,指出非洲对中印的经贸开放程度将比对欧美国家更加深入,中国和印度对非洲贸易和直接投资大幅增长,可望更好地促进非洲经济与世界经济的融合。

  报告由世界银行和北京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联合在华发布,名为《非洲的丝绸之路:中国和印度的经济新疆界》,作者哈里 布罗德曼是世界银行非洲地区经济顾问。报告对加纳、塞内加尔、南非、坦桑尼亚四个非洲国家450家有中资和印资背景的非洲企业经营情况进行统计,发现非洲出口额的27%是面向亚洲,为1990年的三倍;目前非洲对亚洲的出口水平与对传统贸易伙伴美国和欧盟的水平基本相同。与此同时,亚洲对非洲的出口增长速度保持在每年18%,超过对世界其他地区的出口增长速度。

  哈里·布罗德曼指出:“由于欧美国家与非洲有着殖民传统关系,同时也存在巨大的贫富差距等不平等关系,因此非洲对中国与印度的经济开放程度将比对欧美国家更加深入,这一与南南经济关系前途无量。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居住着全球最贫困的3亿人口,是全世界在发展问题上挑战最严峻的地区。亚非之间这条新的‘丝绸之路’,为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加快与世界经济融合的进程和经济增长提供了重要的契机。”

  欧美与亚洲国家在对待非洲的经济贸易关系时,采取了并不尽相同的策略,哈里·布罗德曼指出,欧美更加注重维护与非洲的长期关系,向非洲提供贸易优惠政策,例如《非洲增长机遇法案》(AGDA)。中国近日举办的中非论坛具有重大意义,但仍需要后续采取更加实质的行动。

  该报告提供了非洲经济发展的相关数据,指出公共电网电力的不完善以及内资企业不遵守国际技术标准是非洲出口贸易增长的瓶颈,非洲处于全球产品价值链的最低端,区域内部也缺乏竞争,但外国投资者促进了非洲的市场竞争,并逐渐趋向多元化。

  据了解,亚非两个大陆之间日益加强的经济关系也存在着严重的不平衡:非洲对亚洲的出口额仅占亚洲从亚洲以外地区进口额的1.6%;中国和印度在非洲的采购额仅占非洲总出口额的13%;非洲获得的FDI仅占全世界总额的1.8%,而全世界FDI有20%流向东亚。

  对此,报告所建议的改革措施包括:中国和印度降低对非洲主要出口产品的关税、消除非关税壁垒;非洲方面主要加强区域内经济一体化、减少贸易、投资政策的偏向以及改进海关管理、交通和通讯状况。 (文/新浪财经 符燕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