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1月10日14:03 新浪财经

  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主办的“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轻工业消费升级成果新闻发布会今日在北京举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在演讲中表示,轻工业是覆盖最广的民生消费品行业,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主力军。当前,全国轻工业都在积极落实国家战略,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让人民生活更美好”为宗旨,以消费升级为导向,以创新发展为驱动,大力改善供给,努力提质增效,为国民经济稳增长,为满足人民日益升级的消费需求做出积极贡献。

  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人民美好生活,重视消费品工业发展,先后出台了“三品”行动计划、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等一系列国家战略,为消费品工业转型升级、繁荣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强劲动力,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提供了重要的方向指引。

  2017年数据显示,我国轻工业经济高位运行,平稳较快增长,供给效率提升,利润增速高于主营业务收入增速。1-11月,轻工业工业增加值增速8.5%,高于全国工业1.9个百分点。实现主营业务收入 22.65万亿元,同比增长8.6%;实现利润1.43万亿元,同比增长10.2%;完成出口5443.59亿美元,同比增长9.8%。轻工业主营业务收入与利润均占全国工业21%;出口占全国出口总额26%。轻工业繁荣稳健,为国民经济健康发展贡献了强劲的力量。

  张崇和表示,进入发展新时代,轻工消费品正在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品种丰富度、品牌认可度、品质满意度正在大幅提升,呈现出多层次、多元化的升级新趋势。轻工消费品正在实现从数量扩张向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转变,全面助力“乐享生活”新模式,满足人们对营养、健康、教育、娱乐、休闲的高品质生活需求。

  “三年前(2014年底),我国每年进口电饭煲3128万美元(26.07万个);进口马桶盖504万美元(308.98吨);如今,这两类产品进口大幅下降,出口显著提升:2017年前三季度,我国出口电饭煲5.17亿美元(3675.30万个),出口马桶盖2.5亿美元(6.29万吨),产品销往日本、印尼、美国、越南、韩国等181个国家和地区。中国游客在海外抢购电饭煲、马桶盖已成为历史!国产冰箱、空调、洗衣机等家居消费品,也迈向世界中高端”,张崇和强调,“一些轻工企业积极研究中国家庭需要,开发出无人智能豆浆机、水槽式洗碗机等新型产品。这些升级与创新产品,提高了供给品质,满足了消费需求,让人民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作为直接服务轻工业发展的全国性行业组织,张崇和表示,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将与相关企业一起,强化科技引领,推动轻工业创新发展;注重环境保护,推动轻工业绿色发展;推进智能制造,推动轻工业智慧发展;优化集群建设,推动轻工业集聚发展。

  工信部消费品司司长高延敏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

  他表示,应发挥创新在消费品的引领作用,引导企业适应消费升级趋势,加强工业设计和创意设计,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丰富和细化消费品品种。坚持走以质取胜、质量强国的发展道路,开展产品与国际先进标准对标,推进国际标准转化。此外,还应积极完善品牌服务体系,调整和完善品牌培育及评价标准体系,提升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何烨在会上发布了《升级和创新消费品指南》公告。该指南评定出的产品包括百姓生活中最常用的电饭煲、洗碗机、豆浆机、吸油烟机、乳制品、玩具和婴童用品等共计161项。《升级和创新消费品指南》涉及家电、五金、照明、玩具和婴童用品、文教体育用品、塑料制品、眼镜、化妆品和乳制品等9大行业,其中性能优良、质量稳定可靠、可引领消费趋势的升级消费品71项;采用新材料、新工艺,设计新颖,具有独特功能或使用价值的创新消费品90项。

  一批龙头企业在升级和创新活动中彰显领军力量,其中海尔公司的电热水器、广东美的公司的电饭煲、九阳公司的全营养免滤系列豆浆机、宁波方太厨具公司的水槽洗碗机、广东万家乐公司的零冷水燃气热水器、广东万和公司的吸油烟机、烟台三环锁业公司的高级指纹锁、好孩子儿童用品公司的口袋车、内蒙古伊利公司的畅轻有机风味发酵乳、内蒙古蒙牛公司的特仑苏纯牛奶、上海家化公司佰草集御五行系列护肤品等产品榜上有名。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