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1月06日16:26 新浪财经
上海市政协原副主席,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总裁,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室主任王新奎 上海市政协原副主席,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总裁,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室主任王新奎

  新浪财经讯 由浙商总会、上海市浙江商会共同主办的“2017世界浙商上海论坛暨上海市浙江商会年会”于2018年1月6日在上海举行。上海市政协原副主席,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总裁,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室主任王新奎出席并以“长三角一体化深入发展的战略思考”为题发表演讲。

  王新奎认为,全球贸易正经历着重大的重构,越来越多的竞争力边界由国际型生产网络公司来划定,而为是由国家边界来划定。此外,城市群在全球经济竞争中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因此,他认为,长三角经济一体化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在谈到上海的作用和地位时,王新奎表示,总书记给上海提出“排头兵、桥头堡、先行者”三个概念。中央也再三明确,上海不应争全国第几,也不是争长三角的核心城市,更不是争杭州湾区的核心,而是要求上海对标世界城市,在经济全球新趋势当中为国家做出贡献。

  以下为演讲时摘编:

  王新奎:今天是世界浙商上海论坛,所以我想还是从世界的角度、全球的角度来看看在新起点上怎么理解长三角经济一体化的问题。为什么这个问题要提到这么高的高度来认识呢?我想谈谈我的看法。

  第一,想给企业界的老朋友介绍一下当前经济全球发展的三大新趋势,最近我们得出了三个结论,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

  一.全球价值链革命和全球经济的再平衡。

  大家知道从90年代初到现在,整整20多年是全球价值链革命的时代,价值链革命一方面促进了全球经济和贸易的高速增长,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工业国家”迅速崛起,但大家要注意到这本身蕴含着巨大的不平衡。怎么理解不平衡呢?我报两个数字大家就知道了。

  (1)从1990年到2010年的20年当中,发达国家在全球制造业的份额大概下降了18%,这18%给六个国家拿到了:中国、印度、韩国、泰国、印度尼西亚、波兰,这六个国家在全球制造业当中的份额是增加的。其他发展中国家有的是没有变化,很多还都是下降了的。而这18%当中,中国一家就占了15.6%,就是说下降的18%基本上都是让中国拿了。

  (2)从2008年全球危机开始到2016年,美国每年的贸易逆差是7000亿到8000亿美元,这7000亿到8000亿的贸易逆差当中,中国、日本、德国、韩国占了70%,其中,中国一家占了42.7%。美国希望这42.7%的逆差当中,让一部分再回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当中也写入了“经济全球化再平衡”的概念。

  二.很多人没有好好理解“经济全球化再平衡”这个概念,因此有些声音提出“逆经济全球化”、“反经济全球化”,但其实这是不切实际的,为什么呢?因为在发生再平衡的同时,经济全球化还在继续向前推进,这个全球化是什么样的全球化呢?是创新知识的全球化,就是从商品的全球化——资本的全球化——知识的全球化时代,这才是我们讲的真正经济全球化新阶段(新形势)。

  三.由于发生了上述两个变化,全球贸易与投资规则发生重构。原来以WTO为代表的多边贸易体制被边缘化了,这包含了所有国家的多边贸易体制,因为并不能解决当前的再平衡和创新知识全球化的问题。

  全球贸易正经历着重大的重构,有很多例子可以说明这一点。比如说最近召开的WTO阿根廷第十一次部长会议上,由澳大利亚发起,美国、欧盟、日本支持,70个国家参与,今年1月份启动电子商务的多边协议谈判。这里所讲的“电子商务”概念不是我们通常所提的,讲的是商务数据自由流动。由于种种原因,中国没有参加。

  可见这三大变化并不是突发性的,是潜移默化的,在不知不觉当中发生的。

  第二,我们必须要在观察新经济现象的时候有新的经济视角。现在有哪些新的发展视角呢?我现在讲的是已经看得到并且有数据来证明的现象。

  一.可以确定夕阳产业和朝阳产业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这是什么意思呢?过去产业政策只是确定哪些是夕阳产业,哪些是朝阳产业。但这种单纯判断何谓夕阳产业和朝阳产业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淘宝实际上就是最成功的传统零售业,但你说他是夕阳产业还是朝阳产业?还有最近波士顿咨询公司发表的研究报告证明了纺织业恰恰是朝阳产业而不是夕阳产业,很多重大科技革命的成果都反映在纺织业上,所以现在的情况要看企业在全球价值链当中处于哪个环节才是重要的,而不是你处于哪一个产业、哪一个行业。

  二.越来越多的竞争力边界由国际型生产网络公司来划定。过去我们研究的时候总是说这个行业这个国家的竞争力强、那个国家的竞争力弱;这个国家有比较优势、那个国家没有比较优势。现在边界由国际型生产网络公司来划定,而不是由国家来划定的。讲到移动终端就是苹果,讲到人工智能就是谷歌,讲互联网+电子商务就是阿里巴巴,竞争力边界是由国际型生产网络公司来划定的。

  三.城市群在全球经济竞争中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们在判断一个行业或者一个生产环节竞争力的时候,观察对象已经不是一个国家。同时,统计数据对企业、政府决策所起的作用越来越小了。现在看的是城市群,讲到IT创新产业讲的就是硅谷,硅谷的企业来自于全世界,很多企业都是台湾人、日本人、韩国人、中国人办的。你不能说他是美国企业,甚至你也不能说这是美国城市。比如讲到医疗讲的就是波士顿,最近讲生物制药讲的就是西雅图周边的城市群。所以这是一个非常非常大的变化。我们现在很少关注一个国家,我们是关注一个国家当中某些城市群。

  从这个角度来理解最后一个问题——长三角城市群在全球经济过程当中实现一体化的途径,因为题目是“使命与创新”。面对经济全球化这么巨大的变化,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需要有城市群参与全球竞争。

  总书记给上海提出“排头兵、桥头堡、先行者”三个概念。李强书记最近在市委全会上给我们讲,中央要求上海做的不是争全国第几,也不是争长三角的核心城市,更不是争杭州湾区的核心,中央要求上海对标的是世界,在经济全球新趋势当中上海要为国家做什么贡献。再三讲这个问题,其实这给上海提出了“排头兵、桥头堡、先行者”的问题,就是提给长三角城市群体的。那么有哪些问题呢?

  1.推进全球经济再平衡的排头兵。我们从去年开始大规模地启动供给侧改革,美国同时启动大规模减税。中国产业差距这么大,最有可能对这一轮全球经济再平衡做出反应的地区是哪里呢?是长三角地区。如果长三角地区结构转不过来,还是通过大规模城市化、技术设施来推动,仍然继续做规模性增长,就转成不了效率和质量的增长。要真正实现十九大报告当中提出的从规模数量到质量效益的转变,要做排头兵,要拿出办法来。

  2.凝聚创新知识全球化的桥头堡。创新知识全球化已经是看得到的竞争,这种竞争往往是法治的竞争、制度的竞争、教育水平的竞争、文化的竞争。长三角要为整个国家提供经验。之前举的例子,为什么这次中国没有参加70国谈判呢?核心问题就是互联网主权的问题,如果要给全世界拿出范例,即在互联网主权条件下,同样可以推进商业数据的自由流动,同样可以推进知识全球化,这是需要长三角拿出来的,因为长三角地区是最发达的,最有经验的,你要拿出你的经验来。

  3.参与全球贸易投资规则重构的先行者。当初2013年上海自由贸易实验区成立的时候,总书记再三给我们提出自贸实验区做什么?在全球贸易投资规则重构过程当中,中国要有主导权、话语权,压力测试平台就放到上海来。行就做,不行就重新谈判。整个国家在这一轮的经济全球化新形势和制定对外开放新战略的过程当中,长三角作为最重要的地区,是国家给予重大希望的区域,你做了什么样的贡献?长三角一体化问题是非常重要的问题。

  这次世界浙商上海论坛开的很及时,但我认为像这样的论坛只是开了个头,我始终认为一体化的问题最终是要通过企业解决的。企业是一体化真正的推动者,政府只是被动的创造条件而已。

  所以我很感谢郭广昌会长给我提供这样的论坛,让我把我的观点给大家讲讲,因为只有一刻钟的时间,我不可能讲的很细,谢谢各位!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