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1月06日17:35 新浪财经
全球楚商联合会会长、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陈东升 全球楚商联合会会长、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陈东升

  新浪财经讯 由浙商总会、上海市浙江商会共同主办的“2017世界浙商上海论坛暨上海市浙江商会年会”于2018年1月6日在上海举行。全球楚商联合会会长、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陈东升出席并演讲。

  作为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的理事长,陈东升感慨道,最近发生了两件事情都与亚布力相关。第一是最高法决定对三名企业家涉及的案件进行重审,其中就包括亚布力论坛的成员之一——物美集团原董事长张文中,“这表明政府敢于纠正错误,就是要保护企业家的财产”,陈东升称。

  此外,陈东升表示,“毛振华的一声怒吼也唤醒了整个国人对于基层营商环境的认识”。此前,毛振华曾控诉亚布力管委会并在网上引起巨大反响。“没有想到,三天的时间,黑龙江省委省政府迅速调查,派出纪检委进驻亚布力,很多人觉得不可能这么快做出决定,这说明,十九大后,我们国家在保护企业家的财产,在纠偏纠错,从企业家内心来讲,我们是暖阳阳的”。

  陈东升补充道,“这两个案例,折射出发展的进步,政府的进步”。

  以下为演讲实录:

  陈东升:谈到企业家精神,还是要一句老话:向浙商学习,向浙商致敬。每次我都来,更重要的是向浙商学习。这也是一个很大的动力。我想谈三点最近的体会。

  第一个,为什么说向浙商学习?前几天在北京,在广昌(郭广昌)家里,马校长(马云),我们三个人在一起,我说你是浙商总会会长,我现在是楚商总会会长,浙商和楚商差得太远,我们一定向浙商学习。大家知道,马校长的聪明和伶俐、反应很快。

  他说,东升向浙商学习是应该的,但浙商应该向东升学习,这把我说懵了。我一直没有想清楚,向我学什么?今天我告诉大家,我想清楚了——向东升学习向浙商学习的学习精神。怎么证明我有这个学习精神?外滩金融峰会五次,我五次都到了,浙商每年这个会,我也来了四五次。

  2017年,我最后一次出差是在上海,12月26号,全家去了一大会址,那是追寻历史,追寻祖先的足迹。2018年,我第一次出差,又来上海,参加浙商年会,是追寻未来,追寻新的希望。所以我去年年底,今年年初,很有意义,都跟上海有关,一个是历史,一个是未来。

  我体会特别深。向浙商学什么?

  首先,爱党。这是真话。爱国,更是真话。爱上海,这一点我要强调,来的领导全是我们家乡的,爱党爱国爱上海,更爱家乡。这是浙商的政治担当、政治觉悟,全体浙商的时代精神和时代的责任。这是我要学的一种精神。

  第二,学习浙商的什么?学习浙商的抱团、团结、学习精神。我强烈地体会到浙商是一个超级的、开放型的、世界格局的学习型组织。为什么今天我们这么强大?不光是“四千”精神,更重要的是因为浙商是一个学习型组织。所以要向浙商学习——做学习型组织。这是最根本的。

  每个人读多少书,重要,但也不重要,重要的是学习力和学习精神。当一个人有学习力,这个人会永远进步。当一个人学习力不足,即使拿了博士,进步速度也不会比那些学习能力强的人快。我们都是企业家,我们在一起交流,也要比学习力,比学习精神,比大家是不是真正是学习型的组织。浙商会是超级的学习型组织,我每次来都有很深的体会、感触。

  第三,浙商的创新精神。这个就不用说了。刚才表彰十大,你们有六个十大,创新很重要。还有就是情怀,不忘发财了投资家乡,回馈家乡。你们是学习型组织,有政治担当的组织,创新型组织,有情怀、有担当、回馈家乡的组织。

  第二点,大家知道,去年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弘扬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的文件),这是党的历史上从来没有的,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对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企业家财产的保护,有了这个伟大的制度和精神,我们也看到国家在变化。

  我和广昌都是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的核心成员。最近两件事情都与亚布力有关。一个是最高法对三个企业家案例进行重审,其中一个就是亚布力成员,北京的张文中,还有顾雏军,过去都是很著名的企业家,这次是真的敢纠正错误,真的要保护企业家的财产,真的要纠偏纠错,这是很了不起的。

  前几天又发生了一件事,亚布力的理事毛振华一声怒吼,唤醒了整个国人对营商环境,特别是基层营商环境的认识。没有想到三天时间,黑龙江省委省政府迅速就调查研究,迅速做出处理决定。而且派纪检组进驻黑龙江亚布力管委会。其实这也是一个巨大的进步。很多人觉得,不可能这么快做出这样的决定。

  所以十九大后,特别是关于保护企业家的精神和财产,看到我们国家在变化,看到政府在进步,看到这些事情在纠偏、纠错、纠正。在座的都是企业家,从我们内心来讲,是暖洋洋的。十九大后,我们也看到这个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两个当前的案例,折射了我们国家法治进步、政府的进步和作为企业家群体的努力,建设国家经济的共同愿望和进步。

  第三点,这次习主席新年致辞,我感触特别深。一个是用老百姓的语言,超级接地气,第二,像跟老百姓“唠嗑”,就是唠民生,环境问题、教育问题、医疗问题、养老问题、社会公平问题。习主席讲,心中装着人民,人民是什么?装着人民,本质就是要坚定地改善、发展,坚定地完善、坚定地充实民生和民生体系。民生和民生体系,是最大的政治。但我们企业家看到,更是最大的经济。

  我在学习他的致辞过程中体会到,中国从工业化社会开始进入后工业化社会,从衣食住行开始转型为娱教医养。服务业必定、一定成为经济的主体、主流。民生是服务业的核心构成,所以大家说,大健康时代到来了,大环保时代到来了,大娱乐时代到来了,大养老时代到来了,其实就是巨大的经济机会和机遇。

  泰康和复星有很多相似性,我们就是为大民生工程、大健康工程、大幸福工程开山辟路的。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我们就是要改变这个不充分的结构、不平衡的矛盾。服务业,特别是我们做寿险业,更是承担着这样一个责任。

  所以我跟公司员工分享,我们企业家忙忙碌碌,追寻的是什么?人类社会的一切政治、经济、社会活动,终极目的是什么?我们忙碌的目的是什么?我们还是追求社会的和谐、社会的安宁、和平,不要打仗,不要闹矛盾,不要起冲突。只有社会安宁、和谐、稳定,才有我们企业家一展身手的大环境。“稳定压倒一切”,过去我们以为是政治口号,其实是我们企业家最渴求的,最希望的。

  动荡,我们怎么做企业、做生意?动荡,怎么发财?所以稳定是我们企业家最希望的。追求社会的和谐和安宁、和平。这是我们追求的目的。我们还追求什么?追求家庭的幸福、生活的美满。我们还追求健康、长寿、富足。人类社会的一切政治、经济、社会活动,就是追求社会的和谐、家庭的幸福、身体的健康。正好这次大民生工程、大健康、大幸福工程。习主席讲的,实际是政治宣言,也是经济宣言,也是符合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也是符合经济成长的阶段性规律。这就是我们认识的从工业化向服务业的转型。我们呼唤伟大的消费企业,也呼唤大民生领域的领军型企业。

  中小型企业怎么做?我有两点要跟大家分享。

  生意不分贵贱。不管做任何生意,要赋予它崇高的目标或意义,坚持十年二十年,把它做出“花”。我做嘉德拍卖,一年在中国就三五百亿、五六百亿的市场,是小行业。但我老讲,嘉德拍卖跟泰康人寿是同样地位的企业。通用汽车公司和苏富比,一个是世界500强,一个是行业的独角兽,要讲块头,可能差一千倍,但在我们心目中的地位,是一样的。所以,生意不分贵贱,360行,行行出状元,你在这个行里做到最好的企业,就是伟大的企业家,就是最牛的人,你就一定是亿万富翁,所以你一定是受人尊重的企业家。小产业,也可以做出“花”。

  第二,在细分行业里做前三,也是伟大企业家。现在我有嘉德拍卖、泰康保险集团。我之前做过《管理世界》的副总编,这是国务院研究中心下面的。1987年底我刚好30岁,升任副总编,是从经贸部研究所去的。我们这个杂志能办出什么特色,能不能学美国《财富》杂志,搞个封面人物?我的同事说,“总编我们搞500家评选。”所以,早在1988年我们是首次推出中国500家大企业的排行,这改变了我的人生。

  80年代我们讨论中国贫穷是什么原因?救国靠什么?我搞500家大企业的评价,我觉得就是实业救国,要成为世界强国,没有几十家500强大企业,这是不可能的。所以当时我想做一个杂志,评500家。事实证明,在细分领域里你努力做,也可以做出“花”。一定不要对生意分贵贱,不要说每个都成为大企业家,成为大企业家概率低。但经济是一个庞大的体系,我们可以追寻把一个小事做出“花”,把一个细分市场的专业做成前三。我们在座的都是伟大的企业家。

  再次感谢广昌邀请我,再次祝福我们浙商!再次最后说,我们楚商永远向浙商学习!向浙商致敬!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