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1月01日11:35 新浪财经
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 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

  新浪财经讯 由珠海市人民政府指导,正和岛、横琴新区管委会主办的“2018正和岛新年论坛暨新年家宴”定于2017年12月30日-2018年01月01日在珠海举行,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出席并演讲。

  其表示企业家未来无论遇到什么样的风险,没有过不去的,但是诚信最重要。企业家本身就得带着一个社会责任。“当一个企业家不容易,一旦你面对社会,面对员工,面对国家时,你都不能忘记了责任二字。”

  以下为演讲精编:

  董明珠:今天这么多的企业家聚集在珠海,应该是有史以来的第一次。身为珠海人,我特别高兴,也特别欢迎大家。而且今天是2018年元年,这个时间点也特别有意义。

  李书福总刚刚讲完,讲的很好。我们俩认识十几年了,那会儿他刚开始做汽车,很多人都不看好,但是今天他成功了。我觉得原因有两点:

  一是坚持,二是创新。做好企业必须得具备这两点。

  接下来我一定得订一部书福总这样的新能源车,我们都应该支持他,因为那是中国制造。

  我和在座的很多企业家都一样,都来自制造业。长期以来,我们制造业是落后于世界的,甚至是低端的。所以,对我们来说,转型非常重要。

  一个企业没有创新意义,即使不让交税,企业也未必能发展得好。所以企业需要的是公平的环境,只有公平的环境才能产生有追求、有梦想,有创新企业的竞争力,也是最好的保护。

  格力2017年给国家的税收近200亿左右,利润也在200亿左右。如果回看格力整个发展史,过去21年,我们累计纳税才100多亿,但那时候活得并不开心,今天格力一年交200亿反而活得更加开心。为什么?因为格力打造了世界级最好的产品,从而有了更大的市场,有了社会的认可。只有产品能够满足用户需求,能够改变别人的生活,企业才会有竞争力。而不是因为减少税收,企业才能有竞争力。过去我最怕的是税负的不公平,一个企业交了,另一个企业没交,这就是不公平。

  如何把税收的制度建设和监督到位,这才是我们今天最需要的,而不是单一的减免税收。假若一个企业没有自己的技术,没有自己的人才,也没有自己的管理,即使一分钱税都不收,关门也是必然。

  今天的企业家在这儿相聚,我们更多的讨论的是未来的创新。2018年是未来五年的开局,也是40年一次成果展示的机会。中国制造要想走向世界,一定要坚守三点。

  第一个,坚守自己的人才培养机制。很多会议一讨论就说人不是最重要的话题,但是我认为,人才是最重要的话题。

  格力门口天天有人等着挖人,这种情况,企业该怎么办?去政府门口喊冤吗?不。也有很多人建议,加工资。但是格力今天已经有了上万名技术开发队伍,每人都加,企业能支付得起吗?其次,即使能加工资,何时是头?没有。那怎么办?一定要有自己的培养人才的机制。天下之大,一定要找有共识,有梦想,有共同价值观的人来共同发展,这是企业要思考的。

  有一年是格力被挖人的最高记录,不仅本土企业,外资企业也到格力挖人。当时以为格力会被边缘化,技术也会落后。但是事后证明,我们反而做的更好了。

  到今天,格力已经成为世界第一。从这个意义上讲,挖人本身对企业来说可能也是一个促进。

  对于一些金钱至上的员工,老板们不要怕被挖走,这样的员工留着意义也不大。企业一定要培养有爱国情怀,有梦想,有价值的年轻人。当然,他们创造了价值,企业也不能让人家喝稀饭,住茅屋。怎么留住人才呢?不是高薪,而是给平台,只要员工有想法,就帮他去实现。这样才能吸引真正的人才。

  第二个是保持先进的技术。

  格力今天的地位都来源于新技术的突破。李书福总刚才说,他创造了一个别人没有的车,你不买他的,买谁的?格力的空调创造了世界上无数别人没有技术,你不买格力的,买谁的?

  有一个数字,和外国品牌相比,格力空调能够节约37%。这就是技术带来的未来。技术来自于哪里?团队研发人员。

  当有一天企业开始引领世界,还怕什么挖人,想走的员工赶快走。

  过去,到了夏天,车间工人都会汗流浃背,做空调的为什么自己不用呢?因为电费太贵。过去如果保证员工舒适的环境,企业付出的代价是几千万的成本。现在完全没有了。沙特王子用的空调也是格力的。这就是先进技术带来的。

  第三个创新就是管理层面的。

  制造行业,工人数量占比很高,他们是不是人才呢?

  这一点,我相信李书福总最感同身受。

  假如一个工人把一个螺钉打歪了就不合格。工人也是人才,在不同的领域里面都有标码,这样的企业才能蒸蒸日上。我希望让格力的8万员工每人都有两房一厅的房子,这样的创新不是一个简单的技术创新,而是在打造一种创新的文化。

  只有这样,企业才是战无不胜的。因为这样,格力今年做到了1500亿,净利润达到了15%,这在在制造业领域绝对是非常罕见的。

  如果企业管理还落后于别人,再好的业绩也不能称为是先进的企业。虽然格力近些年获得了很多科技进步奖,但这不是让我最自豪的。我真正骄傲的是格力的管理工程体系获得科技进步奖,这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但又非常完美的产业链。每个员工都知道自己该干什么。

  每一位企业家都应该在管理上多做文章,格力在过去的两年,创造了很多的管理模式。比如零缺陷、零成本。这意味着格力生产出来的产品是没有缺陷的,也是没有多余的损耗的。格力在几百亿市值时,一个螺钉的损耗差不多就有7000多万。等我们的管理模式成功后,产量比过去多了一倍,损耗只有200块钱。

  前几天,央视一套有一个新闻,上面采访了一个回国的留学生,他有一句话我很感动。他说:过去祖国需要我,今天我们需要祖国。

  一个人再想成功,没有祖国做后台,无非就是一个别人的打工者。祖国的伟大都是我们每一个人所渴望和期盼的。中国一定能成为世界的强国,但需要在座的每一位同心协力去发展。如果有一天,国际企业的核心零部件到中国来采购那就是真正的中国制造成功的那一天。

  我的时间已经超时了。说实在话,现在很多企业家身价多少亿,但我并没有想要拥有太多的财富,我希望带着格力人为这个社会作出一点贡献。

  前几天我在英国出差,马路上遇到一个人。他说我很感谢你,因为我买格力的股票赚钱了。格力股市的资金没有超过50亿,在最初的21年,格力给股民分红53亿,但在最近五年,格力分红接近400亿。如果你搞金融投资的话你就要投格力这样的企业。因为格力只对投资者负责,不对投机者负责。企业家本身就得带着一个社会责任。当一个企业家不容易,一旦你面对社会,面对员工,面对国家时,你都不能忘记了责任二字。

  最后在座的企业家,未来无论遇到什么样的风险,没有过不去的,但是诚信最重要。今天我们这里聚集了一大帮有梦想有追求的人。因为我们的存在,这个世界更美了,这就是我们要追求的。

  最后祝愿祖国繁荣富强,在座的每一位能够在这个过程添砖加瓦。大家记住,空调用格力的,汽车开李书福的,打着格力的手机,你们会幸福一生。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