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6日19:03 新浪财经
宜信翼启云服供应链金融首席创新官刘灏 宜信翼启云服供应链金融首席创新官刘灏

  新浪财经讯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7年12月14-15日在上海召开。论坛主题:金融本源回归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宜信翼启云服供应链金融首席创新官刘灏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刘灏:我们团队2015年这个时间成立的,这两年里面,我们对公服务,特别是金融链服务也做了很多尝试,非常高兴有机会和大家分享我们两年里面的心得和体会以及案例。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产能新趋势,变革正当时。这两年整个金融经济改革里面,国家一直去强调金融的体系,金融一定要进入我们实体经济里面,去脱虚向实,特别是今年十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积极推动供应链推动指导意见。国家层面上,供应链的发展已经成为了国家在战略领域上非常重要的战略布局。供应链金融也是供应链管理,供应链体系落地的重要手段之一。

  谈到供应链金融,那它是做什么?供应链金融是从产业中来到金融中去,在产业升级的过程中,供应链金融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一点在美国的整个建设改革和成长过程中,国外确实走过这么一条路,而且这条路确实是被验证过的,在产业升级最近这几年,我们在新零售平台化B2B、B2C发展过程中,包括跨境贸易服务领域里面,我们看到很多新产业、新业态,新的商业模式,在整个供应链金融里面对供应链体系的改造。

  所以我们服务的企业,服务企业的中小微企业在整个供应链的链条里面,正是被这种新模式搭建体系里面的这些企业,我们举一个例子,我们服务的一个企业是做跨金融贸易服务的。以前它也是享受到供应链金融,供应链金融提供方主要来源于银行。但是对于中国中小微企业,或者生产型企业,交易企业,它更多希望能够提供整个供应链条,所以基于服务平台的合作,我们推出了我们自己很有特色的一个问题。那还款来源是什么,是他下一步再下一步这些金融机构做的,这是我们在产业里面的探索。

  第三在当今环境技术水平的改进,包括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电子发票、AI技术,使供应链金融在产品方面,风控的水平方面,能有新的构想,新的架构,也有新的可能,所以在现在的时点,我们对于整个供应链金融的发展是在新的业态下面,新的产业里面,新金融,新技术一个融合的发展。

  最后讲一下在供应链金融的发展。在供应链服务的金融产品,包括对企业股权类的投资,债券类的支持,包括账户、支付结算,包括信息数据的管理,包括一些特色的延展性的服务、投融资的服务,这些服务只要是服务供应链体系,我们认为都是做供应链金融。所以我们一起供应链金融不仅仅是债券服务,是更大的对金融市场。

  下面是我们整个供应链金融怎么做,对于资金流、物流、信息流怎么做,就不展开了。这一列是我们在一个产业里面,做的一些探索,我们是在商超零售这个行业,做了权限上的产品,给这些商超小的供应商能够有一个权限上的体验,就是在这种场景下面做的债券产品。如果深入到产业里面,深入这些场景里面,我们的供应链金融做法就要有更多数据支持。首先我们肯定会看产业,看整个市场会是什么风险,第二我们也会看主体风险单位是什么,但是更为重要的是要看交易风险,在供应链上面,这些商流、物流、资金流有什么风险,无论是贷前、贷中、贷后都是非常强调的。刚才讲的供应链金融另外一部分,如何给供应链金融提供数据和信息的管理,有了这整个架构,也会促进我们对于企业的了解,对于情景的了解,对于你资产的了解,这一点回到我们更大的场景里面。

  我们强调为这种产业链、供应链的中小微企业能够提供一个数据的获取,金融这种产品的获取,这种信誉的建立,这种资金需求方面的支持,首先是在这个方面的支持。第二个方面给它有更多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第三点希望能够改造他们本身在金融领域,通过改造它的输出,改造它的金融领域。整体就是这些内容,很感谢大家,在最后时刻听到我的演讲,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