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6日14:53 新浪财经
汉能投资集团董事长兼CEO陈宏 汉能投资集团董事长兼CEO陈宏

  新浪财经讯 “2017第十届创业黑马年会”于12月15日-16日在北京举行。汉能投资集团董事长兼CEO陈宏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陈宏:大家下午好!牛文文给我派了一个题目,叫做IPO后的冷思考。

  首先IPO这件事儿,我个人感觉到就像新婚夫妇没过多久生小孩是一样的。在生小孩的那一刻,大家一定是最幸福的。但小孩出生以后的那段时间,你突然发现晚上不能睡觉了,几个小时就要喂一次奶,雾霾来了小孩病了要送医院。再过一段时间,又会担心小孩的教育,天天陪小孩去各种各样的地方,去国外上大学还要掏很多钱,很多很多的事情就来了。

  所以,最美好的节点到了以后,你就会发现这可能才是一个证明和过程的开始,IPO就是这样。

  中国企业沉寂了一两年以后,今年又有很多中国企业蜂拥式的去美国上市了,包括了搜狗、百世物流、趣店等等。在境内IPO实际上也是非常不容易的,在国外上市的话,只要你的企业好、券商认可、市场认可,基本上就可以上市了,有时候跟时间是没有关系的。但国内不一样,国内是以政策为驱动的IPO市场,做得好的企业不一定能上市,可能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导致,做得不好的企业也有可能上市。

  好消息是,经过了很多很多月的沉寂之后,2017年,创业上市浪潮又来了,2017年有422家企业过会,209家企业在主板上市,其中81家企业跟高科技息息相关。实际上来讲,这的的确确给创业者,特别是投资人在国内上市增加了很多信心,这对大家来说是一个好消息。

  到底去哪上市?我觉得这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很多企业前一段时间都回国上市,因为国内的市盈率明显非常高,现在我又发现解过VIE的企业准备去香港上市了,最近有几家股票在香港表现非常不错,众安保险、阅文集团,香港市场在腾讯的带动之下越来越认可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就算你亏钱我也认可,给你高估值。

  第二个趋势,未来不远,香港会和美国一样,有AB股,同步不同权的制度,这对创业者控制公司来讲非常重要。

  在这种情况下,最近又有一批非常优秀的,有一些已经解了VIE的企业,重新搭VIE结构去香港上市了。但是,我讲的这是对某些特定的行业企业来讲。国内的市场也非常不错,因为国内的A股市场给了高科技企业非常高的溢价,而美国,如果你在这个行业做到绝对的老大,50亿美金以上的估值,我觉得美国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项,如果你做不到50亿美金,我觉得是否去美国还是要三思而后行,那边巨大的企业太多了,作为一个国内企业,如果你的主市场不在美国,你怎么管理它?像阿里巴巴这样的公司,在美国是非常优秀的,我们中小企业如果在国外一些不合适的地方上市,你也会有很多头疼的地方。

  上市之后,个别企业发展非常好,但是很多企业上市以后,市值已经跌破了发行价,这说明什么问题呢?IPO那个时刻不一定是你最兴奋,作为CEO其实心理压力特别大,因为早期的投资人可能赚到钱了,但是在你IPO以前,那一波投资人拿了一个95折现在是亏钱的。我们都是有责任的人,怎么向投资人交代?这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今天为止,这就是市场的表现。

  实际上也给正在排队和准备上市的这些企业产生了巨大的压力,要么你把价钱调低,要么你暂缓上市。

  IPO并非终点,即使你好不容易爬到了珠穆朗玛峰的顶级,你也并非能够待在那个地方。在2005年的时候,全世界的前10大市值公司,到2017年的时候很多都不见了,只有微软还在。

  2017年前10大公司,有7家公司是跟科技、互联网、新型经济有关系,这说明什么呢?这说明在每一个时代它有时代的机会,当今中国,如果你想想国家的政策,未来的以科技驱动创新为主导的投资和创业,以消费升级、提高效率为主导的投资和创业,市场前景是非常非常之大的,因为中国从大的曲线上来讲,已经到达了一个消费GDP所占的百分比和增长率,远远超过其他的经济支柱。这就是一个机会,在发展最快的创业创新,AI就是很典型的科技创新的例子。

  我认为,IPO只是一个企业新的起点,里面有很多事情大家要关注一下。

  第一,上市以后一个企业的责任巨大。

  1、财务和监管报告跟原来不一样。很多企业在小的时候,业务做到哪是哪,可以长期规划,但是上市以后必须为每一个季度的营业额的增长和利润保证。如果你要进行大量的投资,你敢投吗?投了以后把利润降下来以后怎么办,这是非常重要的。

  2、强化治理结构的管理和内部的内控管制。在我们私有的时候,董事会里面就那么几个人,股东可能就几个,打起电话基本上就跟主要的股东就沟通过了,但是上市以后很多股东急剧增加,很多中小股东,对公司是没有影响力的,作为公司来讲怎么样在风控上保证我们在企业一个投资者关系处理。

  3、好的企业投资人不一定买单,这个就从PE完全体现出来了,如果公司有好的投资人关系处理和公众市场能好好地沟通,你可能就比不善于沟通的企业要强很多。当然你自己的企业要做得越来越好。

  另外,要提高公众的形象,提高社会责任。在上市以后,也有一些好的机会,因为上市有挑战以外,也有很多的机会,机会所在就是上市公司作为一个有名的公众形象的公司,有股票作为现金,实际上是可以对很多企业进行并购和投资的。大家也知道今天为止,在中国每年上市的公司就那么几百家,但是VC和PE所投出去的企业数千家之多,达到上万家,这些企业哪去了?不可能上市,这个时候要么关掉,要么并购整合等等之类的,这都不是坏事,但是作为上市企业来讲你就有很好的优势。

  所以为什么虽然我们上市以后有巨大的挑战,对管理团队有很多的要求,但是同时上市以后的企业有很多的责任。

  第二,成功创业者的条件。

  我们过去在做一个创业的时候,特别是前排坐的是VC,他们所关注的你的行业得足够大,太小了对他来说没意思,你的团队得足够强,你要做就争第一,最好有行业的领导者地位,有非常好的可营利的持续的商业模式。这几条都具备了以后,实际上VC对你是非常感兴趣的,但是现在还有两点,中国特定的创业环境,做CEO的一定有能力驾驭资本,一定要能融资或者是产生自己的现金流,这是非常重要的,否则的话,在资本的支持之下,你的竞争对手可能效率不一定有你高,但是可以打败你。

  所以做上市公司有时候也很头大,不敢花钱,结果被非上市的打得一塌糊涂,当当和京东就是非常典型的例子,当要保持有利润的增长,而京东融了大批的钱,亏损也没关系,一直往前跑,就跑出两个不同的业,所以上市有它的弊病,也有好处。

  另外,资源的力量。

  我非常讲这点,今天除了资本以外,我们形成了BAT等等的生态体系,作为一个创业者应该知道何时跟资源对接。如果这这些点都做得不错,外加你的运气也不错,我觉得一个企业的成功概率就极聚增加,你的下一步就可能走向IPO。

  今天想花一点时间跟各位沟通一下,没有办法讲太多反思的事情,的的确确公司上市以后,CEO的压力是非常之大的,我们作为一个企业不一定要选择马上要上市,阿里巴巴上市的时候,是很巨无霸、很成熟的时候才上市。

  所以一个企业什么时候上市,什么时候不上市,刚才讲到京东和当当的案例,大家也听到了。有时候在今天中国的市场,非上市公司融到的钱可能比上市的还要多。

  谢谢各位!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