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6日18:57 新浪财经
永安信控股公司董事长乔志杰 永安信控股公司董事长乔志杰

  新浪财经讯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7年12月14-15日在上海召开。论坛主题:金融本源回归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永安信控股公司董事长乔志杰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乔志杰:尊敬的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中午好。我们发现一个现象,银行说客户少了,企业说资金缺了,可是我们都非常清楚,在中国,我们不缺少客户,我们也缺资金,所以今天在这里,我想其实是一些呼吁,更多的是一些观点的阐述。我想说的是对于银行来说,不是企业少了,更不是好企业少了,而是你的产品落后了。

  几十年以来,我们持续不变的金融产品根本无法适应和满足经济走到今天之后,企业的真正需求。到今天为止,我们还再继续探索和使用,甚至于配合比方说我们的一期流动资金贷款,这是一次性给,都是每天一次性支付利息的产品。更可怕的是,不管企业经营状况、发展水平如何,不管需求处于什么状态,到期了,您就得还,也许还钱那个月是我们最需要流动资金的一个月,也许到期的时候是我们刚好需要支付的时候,你必须还。我都不知道,这样的产品,如何保证企业遵守信用?没有办法。

  所以我坚持一个观点,时代走到今天,不是我们优秀企业少了,不是我们客户少了,而是我们金融产品落后了。一个很简单的产品就可以告诉大家,如果这样的产品不是客户少了,今后就没有客户了。因为我们没法继续适应,过去我们到企业短、拆、周转,但是几十年的金融滚动,我不相信还能继续滚动。

  第二新经济时代中间。对于我们企业来说,不是缺钱了,因为中国不缺钱,中国是到目前为止,财资本、企业资本、终端财富都是名列前茅的,我们遗憾所有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间,问你现在缺什么,80%的回答是缺钱。那我们想跟企业说一句话,不是缺钱,而是你缺能力,几十年的经济发展走到今天,我们仍然延续传统制造业的思维模式,传统企业的思维模式,我们总是认为企业就是经营和管理,我们总是认为就是生产和制造以及销售,其实远远不是。一个企业的健康成长和发展,更核心的是一种运营的水平,是一种金融操作的能力。

  但是遗憾的是,几十年以来,我们企业长期执着上市,缺失了这种能力。所以说,我们无法新的金融,无法适应新是企业的发展,所以在这里,我们可以和大家做一个非常简单的,未来新经济的预测。既然叫新时代,必然是新经济。那我们的新经济会是什么样的结构呢?首先我想说,我们都在关注两个问题,可能关注错了。第一就是中国经济何时回升?这是一个速度问题,我现在想告诉大家,增加速度对于中国经济没有意义。30年改革开放的时候,我们经济增长翻倍速度是63倍,我们整个GDP总量是60多倍,这是靠速度上去的。但是当我们经济体量已经是实现和达到今天的这种状况的时候,当我们从GDP一百位以外,到了现在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的时候,速度对我们没有意义,其实这个就像为人父母的,心里都很清楚,当孩子出生的时候,一岁之前一个月不长个,你都心慌,我估计15岁之前,一年不长个,你也心慌,但是现在还是20岁了,你真的还关心今年长了多少吗?不会了。所以我们均衡的稳定就足以让中国经济很伟大了,所以中国经济第一个趋势,我们会放弃甚至完全不会再重视增长速度对价值,而是对结构的合理化调整,对整个经济发展的健康更为关注,在这样的情况下,接下去未来十年,结构调整比增长速度更为重要。

  调整结构我们有太多不合理的结构,比如我们企业结构,到今天有好几千万家企业,第一多、第二小、第三弱。所以企业结构的不合理,包括我们产融结构不合理,三千多万家实体企业,几万家虚拟型金融企业,这是一个严重的不合理状况。所以这个是我们结构必然性调整,这是我们经济发展的变化。其实我们还要看到未来趋势变化就是财富的创造方式,也会发生变化。在过去我们财富喜欢说一句话,我去做什么,或者做什么赚钱,其实今后创造财富可能并不需要我们去研究做什么了。而我们更多会投什么,我们会去支持什么,所以这里我给大家一个小小的预测。中国一种身份的减少,一种身份的缺失,就是老板。所以财富创造方式,我们会发生根本性变化。

  但是最重要的是想跟企业说的话:企业的竞争方式会发生颠覆式的变化。我们今后不再是靠管理和经营水平实现竞争,因为它根本没有差异了。我很难找出一个企业,在管理上的水平差别和经营能力差异,我们更多是看金融资本上的缺陷,我们可以看到一个管理水平一般,经营能力一般,但是飞速发展的企业,它要靠战略的综合控制能力,就是模式的创新。像我们膜拜单车,实际上不需要多么伟大的管理经营,只需要创造一个共享经济的开端,就成功了。

  我们可以看到,京东在还是亏损的时候,就可以把市值做到一千多亿,所以接下去企业不再依托于传统的管理经营者,今天我们听到了很多,金融在科技的结合,我们企业怎么样,也许我是长期和企业打招呼的,所以我们要呼应,在新经济到来的时候,金融产品不改,谈不上以客户为中心。企业能力不坏,你就无法生存,仅靠管理和经营的水平,我不太相信,你还有生存和发展的机会,必须强调和提升自己的金融和资本能力。

  当然我们最需要呼吁,国家未来的产融之间的关系描述及我一直坚持一个观点:不要老是讲银行企业,是甲乙方的关系。所以今天在这里,借助这样的一个机会,我想谈三个观点:新的时代到来了,就必然面对是新的经济。我们叫用新的知识支撑新的知识,才能构建我们新的能力。而我们新的能力就银行来说就是全新的科技产品开发创造能力,对企业来说就是金融资本的强大能力,对国家来说就是和谐的产融关系的能力。这三者全部提升,我相信40年的辉煌过去了,但是未来中国将会更辉煌,更为强大。我以特别乐观的估计,我估计要不到2025年的时候,我们就是第一大经济体了。祝福你们未来更幸福,企业更伟大,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