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5日11:29 新浪财经
众来达集团总裁莫灼威 众来达集团总裁莫灼威

  新浪财经讯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7年12月14-15日在上海召开。论坛主题:金融本源回归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众来达集团总裁莫灼威出席并演讲。

  其表示传统的金融授信的时间比较长,效率相对比较低,但中小企业一个融资的特点就是一个急,一个快,就是比较高频率,如何解决二者间的矛盾?莫灼威指出,一些支持中小企业的一些金融科技企业,在金融创新方面也走在了前面,正在解决这个问题。

  以下为演讲实录:

  莫灼威:大家好,今天我很荣幸有机会在这里跟大家交流。在这里,我想分享众来达集团通过多样化的金融形式,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一些成果。

  众所周知,金融是实体经济发展的血液,实体经济是金融发展的根基。近年来中小企业成为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策的重要载体,也成为我国实体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末,全国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37.0万户,中小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2.2万亿元,占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的62.7%。在美国,经济发展的真正核心也是中小企业,约2000万家中小企业是美国经济中最具活力的部分,代表了99%的雇主;在德国,中小企业占据了企业总数的99.7%,公司净产值占全国的一半。由此看来,不仅在中国,全世界各个国家富有活力的中小企业都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

  全新的“双创”时代为中小企业提供了很多发展机会,同时也加剧了企业间的竞争,许多中微小企业都急需资金来巩固和发展自己已有的阵地,提高自己的市场份额。

  中小企业融资需求旺盛并具有多元性及“短、小、频、急”的特性。一是贷款期限短,企业融资主要满足短期资金周转需要;二是中小企业规模有限,生产经营中所需要的资金量少;三是贷款频率高,经常产生临时性、季节性的贷款需求;四是贷款需求急,商业机会对中小企业来说稍纵即逝,中小企业对融资的时效要求较高。

  我从事银行业五年,从事新兴金融七年。在银行工作时期,我发现当企业优质或有足够抵押物时,可以跟银行以5%-6%的年化利率贷款。尤其是与科技有关,有一定的报税量、流水的企业,很多传统金融机构都会给予不同形式的贷款产品以帮助。

  这些传统金融机构只能解决一部分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还有相当一部分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得不到解决。而随着新兴金融的崛起,众来达等新兴金融机构具有产品多样化、手续简单和服务亲民的优势,能够很好地适应中小企业“短、小、频、急”的融资特点,具有很强的灵活性,成为传统金融机构很好的补充。

  金融科技服务实体经济,最重要的是要通过金融改革创新,着力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和水平,以多样化的金融形式满足不同企业的融资需求。我们众来达集团是一家以资本为纽带,跨领域、跨区域、多元发展的综合性集团企业。七年来,我们不断创新金融形式,业务涵盖资产管理、融资担保、网络借贷信息中介、第三方财富管理、私募基金、消费金融、融资租赁、供应链金融与家族办公室等多个领域,已为上万个企业和个人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以众来达旗下的P2P平台“多宝贷”为例:平台的贷款类型以信用(信贷)为主,“重经营轻抵押”,即更注重中小企业的经营能力和还款能力,而不是抵押能力。三年来,“多宝贷”一直以振兴实体经济为己任,共为数百家中小企业撮合了6个多亿的贷款。

  众来达作为中小企业的“财务顾问”,处理的业务总额超百亿元,累计帮助数千家企业解决各类融资难题。例如,岭南园林通过众来达所提供的融资服务,成功实施上市再融资和并购运作,于2014年上市,目前市值百亿元;众来达提供融资服务,协助同景新能源成功在香港上市,如今已发展为集餐厅运营和再生能源业务于一体的公司,市值20亿港元;众来达为美东汽车提供融资服务,协助其在香港上市,快速发展成中国第五大民营汽车经销集团,目前市值10亿……

  此外,在融资担保领域,众来达集团以旗下东莞市卓誉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为平台,分别与招商银行中国银行、南粤银行等建立融资性担保的合作关系,授信总额度超过10亿元。公司兼营工程类保函业务,累计担保金额超过5亿元。卓誉担保获东莞市政府和南城区政府认可,2014年起连续三年成功获得专项资金支持。

  近年来,东莞市大力推行“机器换人”政策,并设立每年2亿元补助额度的专项扶持资金。顺应政府倡导企业“机器换人”的经营方向以及针对政府对融资租赁的补贴,众来达与上市公司强强联手成立融资租赁公司,大力开展融资租赁业务,帮助东莞本土中小企业进行转型升级,享受“机器换人”、政府补贴利息、风险补偿等诸多红利。

  同时,为了助力企业快速融资,扩大经营,众来达集团控股子公司携手A股上市公司共同合资成立众來达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拟定名),全力为以东莞为中心的珠三角地区的纸品行业上下游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众来达集团所开展的供应链金融作为一个多方共赢的金融服务,包括“集中代采购服务”以及“应收账款管理服务”,将缓解企业自身的资金及仓储压力,解决企业由于账期占用大量流动资金,制约业务规模等痛点问题。

  近年来,金融界风起云涌,产品形式和服务创新层出不穷。唯一不变的是金融的核心——风险管控。众来达团队是做融资担保行业出身的,该行业的准入门槛高,对公司的风控能力、业务水平要求也非常高,但多年来沉淀下来的,以融资担保风控能力为基础的团队实力不断提升,所以我们对资产质量控制得非常好。

  东莞本土的新兴金融行业,目前只有相当少的公司还在做中小企业的信用贷款,上体量、专业化的就更少了,因为在一般人看来风险比较大。中小企业经营要面临多方面的风险,包括市场风险、政策风险以及流动性风险。以流动性风险为例,中小企业所做的抵押贷款,虽然有抵押物、债权,但出现问题后金融公司往往要花费半年、一年甚至两年的时间追回贷款,因此就涉及到能否及时兑付投资资金的问题。

  而我们通过不断还原企业的流水账单、原始凭证、收货记录单、库存单,以获得企业的真实资产与负债情况,衡量其获利能力,从而为企业打造一年期、两年期等不同的融资方案。灵活、专业的贷款方案备受合作企业的青睐。

  七年来,众来达集团以多样化的金融形式助力中小企业融资的同时,与它们一起成长,慢慢成为东莞颇具名气的新兴金融集团。众来达集团荣膺2017“东莞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称号,正是大众对集团的肯定与支持。众来达将继续砥砺前行,持续创新金融服务形式,未来3年内,预计集团资产规模达30亿元;利用资本,力推一家子公司到境外IPO。同时,集团将重点深耕网络借贷信息中介、融资租赁、供应链金融领域。

  未来,众来达集团将在稳健、专注、合作、共赢的企业文化的引领下,不断创新产品模式,助力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助推企业内涵增长和集约转型,推动产业经济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发展。

  希望日后能与各位同行就金融如何助力实体经济做进一步的交流。感谢各位。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