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5日09:31 新浪财经
长城华西银行董事长谭运财 长城华西银行董事长谭运财

  新浪财经讯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7年12月14-15日在上海召开。论坛主题:金融本源回归服务实体经济发展,长城华西银行董事长谭运财出席并演讲。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做出了“一带一路”、供给侧改革等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对金融工作提出了“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经济决定金融、金融服务经济。作为承担历史重任的银行业,理应做服务国家战略的排头兵。银行要在服务国家战略中有所作为,还需不断加大创新力度。谭运财就银行的创新谈到了一些基本的看法:

  第一,创新公司治理是核心。完善有效的公司治理是银行可持续发展的基石,事关银行的发展、安全与稳定。良好的公司治理,需要处理好资本逐利性和履行社会责任之间的冲突,保持银行与经济发展共生共荣,避免短视和盲目冲动。因此,承担起社会责任,构建良好的公司治理是核心。

  第二,创新业务模式是根本。谭运财指出,本轮经济下行因素很多,金融资源错配是重要因素之一。国家要求银行“回归本源,专注主业”,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回归本源并非完全回归传统业务,不搞金融创新,相反,银行应通过大胆创新满足实体经济需求。创新方向上,应围绕供给和需求来设计金融产品,比如说,针对供给端发展供应链金融,有望成为金融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抓手;针对需求端发展消费金融,消费金融是巨大的市场,银行的消费金融大有可为。在创新手段上,银行应不局限于单体创新,要适应混业经营趋势,通过多种方式联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第三,创新风控模式是关键。创新蕴藏着新的风险产生,要正确处理创新与合规的关系。创新不等于违规,要求我们银行在风控模式的创新上要“一企一策”,有针对性的服务实体经济。

  第四,创新盈利模式是基础。银行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己任,必须建立在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处理好发展与效益的关系。在当前形势下,银行必须通过创新解决盈利问题,通过轻资产、低风险,通过多元化来打开盈利空间。

  第五,创新用人机制是着力点。金融行业的竞争本质上是人才的竞争,因此一方面要建立市场化的人才引进机制,满足急需的管理人才、专业人才需要,另一方面要注重内部培养,建立人才的成长机制。

  第六,创新科技是重要的驱动。现在是大数据时代,传统银行必须主动拥抱互联网才能求得生存发展。对于传统银行应定位为“金融+互联网”,为传统金融业务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同时做到线上线下有机融合。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