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4日10:57 新浪财经
北京银行业务总监、北京银行上海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沈建峰 北京银行业务总监、北京银行上海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沈建峰

  新浪财经讯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7年12月14-15日在上海召开。论坛主题:金融本源回归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北京银行业务总监、北京银行上海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沈建峰出席并演讲。

  其表示实体经济是金融的立业之本,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和宗旨。“实体经济是中小银行的创新之源,”沈建峰指出,过去20年来,为满足实体经济的发展的需求,特别是满足广大中小微企业的金融需,通过组织架构、管理机制、产品服务企业文化的创新,形成了中小银行差异化的市场定位和鲜明的服务特色,赢得了监管部门和企业客户的认可。

  “实体经济是中小银行的稳健之基,在服务实体经济为本坚守主业尊重规律中小银行发展的脚步才更加的坚实。”据了解,20多年来中小银行的不良率从过去的10%以上降至1%左右,沈建峰认为,“这是实现了今非昔比脱胎换骨的变化,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中小银行始终坚持扎根实体经济,在整顿开拓、化解风险、战略创新、完善治理中,助牢稳健发展的坚实根基。”

  北京银行2007年上市至今,始终围绕服务实体经济这一条主线进行展开,对实体经济发放贷款总额突破了1万亿元,助力实体经济提质增效的同时,北京银行也实现自身的创新发展,表内外总资产从200多亿元增长到超过3万亿,净资产从10亿增长到超过1500亿,均较成立之前成长了150倍,连续4年跻身全球银行业的百强,品牌价值超过了365亿,发展的积淀让北京银行探索出一条独具特色的服务实体经济的创新发展之路,打造特色品牌满足实体经济的差异化的需求

  目前北京银行在全国已构架起涵盖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中西部地区的服务网络,同时已在中国香港、荷兰阿姆斯特丹设立了代表处,并且与全球1150家银行建立了代理行关系,形成了横跨世界五大州,102个国家和地区的全球化金融服务网络,自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提出以后,北京银行累计投入贷款总额将近6千亿元,而且为地区发展提供了多种支持。

  通过加强大数据、云计算、社交网络、移动通讯网络等新一代的互联网技术与传统金融线下服务的有效融合,率先设立国内领先的金融创新实验室,首推智慧银行试点项目,北京银行也斩获近10项专利,在国内率先推出直销银行的品牌,从一代电子银行等智能服务产品将智能服务的转化为提高效率的新模型,另外北京银行不仅以农村地区为突破口,推广富民直通车普惠金融业务,打通农村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以互联网技术为突破口,探索金融+互联网的模式,创新扶贫金融产品和服务,切实加强和改进对贫困地区贫困人群的金融服务,提升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探索投贷联动的引领金融创新,2015年6月设立国内首家银行众创空间,中关村小巨人创客中心,实现了企业孵化、股权投资、债权投资为一体的服务模式。

  “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开辟中小银行的发展空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入新时代的大背景下,金融业发展面临新课题,也将展现新作为。”沈建峰代表北京银行提出了三点思考:

  一,全力服务实体经济,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的绩效,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

  二,将继续加快战略转型,经营创新,持续加强差异化和特色化产品的服务供给,有力培育在科技金融、文化金融、绿色金融、惠民金融等方面的经营特色,加快推进资产结构、负载结构、客户结构、网点结构和收入结构的全方位优化调整,实现传统业务和新型业务的均衡发展,逐步走向价值升值、特色鲜明、管理精细、技术引领、稳健增长的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三,全力防控金融风险,在服务经济转型中,健全全面的风险管理体系,完善覆盖全流程全业务全产业的风险监测计量和控制机制,加强建设风险监控的智慧中心,引入大数据集中分析处理,全媒体人工智能和三维数据可视化等技术,着力打造行业领先的风险管理数据决策中心,全方位提升在经济转型的风险防控的能力,严格执行国家信贷政策,持续优化信贷结构,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标与任务做好增量,以中长周期视角调整信贷结构管好存量。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