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4日10:05 新浪财经
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执行副会长、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李吉平 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执行副会长、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李吉平

  新浪财经讯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7年12月14-15日在上海召开。论坛主题:金融本源回归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执行副会长、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李吉平出席并演讲。

  “尽管我们是皮上之毛,但金融非常重要。”李吉平表示,一个国家的强大必须有强大的政党,强大的政府,强大的军队,强大的金融。中国金融已经很强大了,李吉平指出,但银行金融要有一个新的共识,“不仅要回归到实体经济上来,还要回归到怎么支持国家发展上来。”他指出,我们远没有到非常强大的时候,还是发展国家。

  他认为中国经济的孤岛现象非常严重,企业的产业链条是断着的,企业在找技术,技术找企业,企业在找政府,政府就找企业,银行拿着钱找项目,“互相在找,成功的比例很小,各方面没有很好的整合起来。”

  李吉平认为,应该把以上要素集中起来进行联合,搭建一个平台,形成一种共识,把政府和企业联系起来,把资金和项目联系起来。

  除了观念的转变,他认为机制上也要有一些新设计,包括银行自身的运行机制,包括对银行的监管的指标设计。“如果老用一个指标去衡量,银行是很不好办的。”李吉平认为,银行的目标不应该是防风险,那只是一个手段,还要回到本源上,回到银行皮上之毛发挥作用。

  以下为演讲实录:

  李吉平:首先祝贺我们这次论坛的召开,感谢主办方邀请参加会议,那么我们注意到今年的主题是“回归本源支持实体经济”,本来不是问题,我们银行的人都知道我们金融皮上之毛,可为什么都在讨论这个问题呢,一定是出了什么问题了,是什么问题呢?现在我们看到的还是概念,就虚和实的问题,我也在考虑就我赞成若谷行长的讲法,不能简单划分,甚至不能划分,也划分不了。我认为脱实向虚是一个方向和导向,无论是一个一个领域来划分,还是先笼统再讨论,它是一个指导思想。

  另外一个是谁的问题,甚至好像不应该说是问题,他应该说是现在经济金融和银行发展到了这个阶段出现了这一种状况,这个状态呢有问题,它本身呢应该不能够简单的称为问题,也不去追究谁的责任,甚至不能简单地光对银行提出要求,你们要脱虚向实,这个解决不了问题的,还是应该做一个整体状态,目前出现了这种形态和问题,那么怎么从制度上、从安排上、从设计上、从具体要求上各方都进行调整,这是我对主题“脱实向虚”没有想清楚的地方,只是说现在还要我们继续进行探讨,我们这个研讨会论坛非常有必要。

  尽管我们是皮上之毛,但金融非常重要,一个国家的强大必须有四条,一要有强大的政党,二要有强大的政府,三要有强大的军队,再一个一定要有强大的金融。我们中国这几条应该都基本具备,只是金融我们还需要再进一步强大。我们很强大了,无论是从规模上还是从资产上,没有一个国家的银行像我国的这么大,那怎么强大呢,我们存在什么问题呢?我个人感觉就现在我们还是要有一个从观念上、从机制上、从方法上来进一步考虑我们怎么样来适应这个阶段,什么阶段呢,十九大报告习主席前面就强调我国主要矛盾的改变,并没有改变我们的国情,我们中国将处在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的初期阶段,我们要牢牢记住这个基本国情和最大实际。我们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也没有变,我们一切都在发展中,所以我们银行经济特别银行金融要有一个新的共识,不仅要回归到实体经济上来,要回归到怎么支持我们国家这个发展阶段的经济发展还有社会发展,因为我们要有社会责任,我国远没有到非常强大的时候,我国还是发展中国家。

  我们想干什么事情呢?我就在想现在从东北振兴到各个地方,我看到、体会到一个存在的而且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就是孤岛现象非常严重。企业的产业链条是断着的,企业在找技术,技术找企业,企业在找政府,政府就找企业,那么银行拿着钱找项目,就互相在找,找成的比例很小,就是说没有很好的整合起来,就孤岛现象比较严重,所以我们金融的作用,或者说我们这个论坛的作用呢,我想应该把它集中到我们大家来共同进行联合,搭建一个平台,形成一种共识,把政府和企业联系起来,把资金和项目联系起来,这当中资本力量是非常强大的,有学者认为马克思的资本论本身就是金融论,有学者这样提出来,就是马克思本身反对的是资本主义,不是反对资本,他要解决的是资本为少数人服务,变成为多数人服务,这是资本主要要讲的事情。

  接下来要解决这个问题就是,除了刚才的观念,机制上也要有一些新设计,包括银行自身的运行机制,包括对银行的监管的指标设计,如果还有整个制度安排。如果老用一个指标去衡量,就没有几个成熟的企业,有一个财务指标只看你利润如何,这种企业比较少,如果用一个指标看银行的话,这个银行也是很不好办的,我认为我们银行的目标,银行的目标不应该是放风险,那只是一个手段,我们还要回到本源上,回到银行皮上之毛发挥作用,所以在机制设计上要有一些考虑。在方法上有很多方法,开发性金融被认为是一个发展当中比较成功的理念和方法,国家开发银行经过20年时间走了一条成功道路,就把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一直到基础产业,用了20年时间,就把它做熟了,从清朝就开始做,利用政府的优势,组织优势,用市场化的方法加上开发银行融资推动作用,连接政府与市场整合资源,在开发这些领域发挥作用,这当中产生了一系列的方法和理念,我们就把它叫做开发性金融,这里面不多展开。

  在财政力量达不到,又要让企业信用担保不足的情况下,怎么支持发展?我过去在四川工作过,财政本就是四川财政,地方发展没有那么多钱也没有那么多条件,怎么办,就发挥开发性金融这种先锋先导先进的作用,像三峡,当初什么都没有,但是要工程指挥部,就通过我们的资金进入法人建设、制度建设,最后形成了一个法人集体,能够获得贷款,就各家银行都能跟上来了。

  总之,我们在新的发展阶段新时代,我们做银行的、做金融的要适应新时代,特别是适应我国国情的发展,努力做好我们自己的工作。

  再次感谢会议邀请,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