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4日11:25 新浪财经
世界银行首席信息安全官林儒明 世界银行首席信息安全官林儒明

  新浪财经讯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7年12月14-15日在上海召开。论坛主题:金融本源回归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世界银行首席信息安全官林儒明出席并演讲。

  其表示区块链是一个非常有潜力的平台跟科技,林儒明指出,区块链的特性有以下几点:第一,提高了透明度;第二,它是一个公司机制运作的科技,所以不会有一个点或者是一个单位完全的控制所有交易的记录;第三,因为它是用加密保护的,所以它的记录有很高的不可更改性,第四,分散式的帐簿,所以不是由一个点或者一个组织或者是一个机构就能够全面控制这个记录怎么入帐,这些是它的强项跟特点。

  当然,区块链也不是完全没有任何安全问题。

  第一,以整个平台整个网路来说,它还是很容易受到分散式饱和的攻击。

  第二个关于区块链的神话,一旦写上去就不可能被更改,林儒明表示,理论上来说没有错,他以比特币来作为一个例子,“如果你有足够的运算能力跟资金,超过51%的矿工被你所掌握的话,这个记录还是有可能更改或者是产生分杈,所以并不是全然不可更改,只是难度非常高。”

  第三,区块链可以减少中间人,可以减少花在中间人上的费用,但目前来说完全去掉中间人不太可能。林儒明称,“你要把一个东西放到区块链上面去,必须要有一个认证的程序,你只要包含一个认证程序,你就需要某种中间人的形式存在,完全消除中间人在实体经济上面来讲是不太可能的。”

  林儒明认为,“区块链和一带一路的相配性非常高。”

  第一,一带一路有65个国家,地理上和国家数量来讲是非常分散式的,“这是区块链的强项。”

  第二,在一带一路当中的65个国家中,可能会有一些国家有疑虑,就是说这个经济力量不平衡,会不会造成你参与了这个一带一路,但是所有的事情却被比经济力量强的国家来主导,那么区块链是一个共事机制运作的科技,每一个点中间并没有直属关系,所以每个国家就如果运作一个点,它是一个分散式的结构,没有听命或者是服从其他任何一个国家点的问题的存在。

  第三,有些国家可能会认为说我参与了一带一路,经济或者财政上的好处怎么共享呢?他认为区块链的特性和运作就能让参与过共同得到经济上的好处。而且在一带一路当中有这么多的国家,不同的税制,还有不同的利率,不同的标准不同的规矩,不同的法条。林儒明举例,假设说你有一列货运从中国运到欧洲去的话,那要经过很多的国家,你要经过很多的海关,这些国家里都要报关,你要知道货车里面装的是什么,或者火车里面装的是什么,传统的方式呢一个国家如果要收到这些相对的费用,可能要花上好几天,好几个星期或者好几个月的时间,但如果你利用区块链科技作为平台整合,列车经过国家,经过智能合约的执行很快就能得到收费的好处,区块链应该被严肃的考虑如何更有效的运用在一带一路上面。

  他也表示,区块链在现有的金融业或者是银行业当中,进展会比较慢一点,因为他有很多法规的规定要能够达成,所以区块链的突破也有可能是出现在别的其他的行业。例如区块链加上物联网加上人工智能加上生物辨识,可以解决刚才我们所提到的一些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林儒明还认为,在接下来的18个月之内,如果区块链被正确的运用,可能会出现一个杀手级的运用。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