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3日17:00 新浪财经
量品定制创始人虞黎达 量品定制创始人虞黎达

  新浪财经讯 由商界传媒集团主办的“2017(第十三届)商业模式中国峰会”于12月13日在北京举办。量品定制创始人虞黎达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虞黎达:我今天讲用C2M模式制造衬衫,我之前20年一直从事服装的出口,之前我做的企业是衬衫界的富士康,我的客户是阿玛尼,我们出口超过5千万件衬衫,为什么现在不做了,我来做一个分享。

  整个的C2M模型,当中M就是重构效率,这个主题我非常喜欢,实际上解决传统服装行业效率低的问题,跟传统企业相比,大家知道如果你要去线下门店,要打造覆盖全国的零售网络,要把中国所有的省、大中城市铺开,量品去年4月份上线,到现在两年不到的时间,目前除了西藏之外,全国所有的省份、80个主要城市已经实现了全覆盖,你进入我们平台就有量体师给你量体,这在传统的服装行业是无法想象的。

  从资金效率来看,我做这个品牌,从成立到现在一年多时间,上个月我们销售额已经做到一个月流水1千万人人民币,我帐上有3百万,所以C2M效率跟传统零售相比,不是提高20%、30%效率,是3倍、5倍甚至10倍效率提升。

  首先我介绍一下我们用户是什么样的画像,我们用户是针对男性的中产阶级,符合消费升级的趋势,它不再喜欢淘宝买一个几十块的衬衫,而是需要更高品质的衬衫。

  衬衫是男人的必需品,为什么选择衬衫作为突破口,一个是我们在衬衫做20年了,第二个衬衫是最标准的,而且是男人的刚需。市场上衬衫的合体度不到30%。

  我们只做一件衬衫、一个裤子,中国男性对衬衫的需求是9亿件,这个消费市场是足够大的,我们采用上门量体、一人一版,柔性化生产的方式进行。我们首先改造工厂,要变成柔性化生产,一件件柔性生产的供应链。目前为止大规模的柔性化生产的供应链,海外已经提出很久了,但真正能解决这个问题工程师还没有出现。

  如果有机会,可以邀请大家到我们工厂去看,我们现在已经形成一天生产一千件完全不同的订单,七个工作日从工厂寄到客户手里,可能同时在我们工厂进行5千到1万件衬衫的制作,我们想要达到工厂有10万件不同衬衫的制作,你能不能做好,而且要很好,这就是制造业转型模式。

  我们改变了服装行业密码,传统服装业是先生产,你不知道消费者在哪里、也不知道哪个衣服好卖,颜色、尺寸都千变万化,这就导致服装行业永远解决不了库存的问题。哈佛最经典的案例是ZARA的快速反应,通过小批量的订单进入市场,通过消费者的反应,让供应链赶快跟上,但就算ZARA也不能实现零库存。我们是先接触消费者,我量到你的尺寸,你下单买单,数据回到工厂、回到进入到零售化的市场,这样我们把底层商业进行了重构,这样重构情况下,可以实现我们最后结果就是零库存。

  零库存这件事情不仅仅服装行业、我相信所有的行业大家都梦寐以求达到的结果。

  我们在座要实现个性化的生产,因为量品企业的愿景就是人人享受定制化的高品质的生活。我们不是要做高定,而是让中国消费者用很便宜的成本体验定制化产品。

  我们这个衬衫给知名品牌代加工在市场上要卖2千块,现在我为你定制一个衣服,价格只要399。在这种高性价比使产品自我裂变的能力非常强。商业的本质就是效率。一件生产成本100块衣服,在零售店卖八百到一千,优衣库也是3.5倍,量品是2.5倍。现在可以讲所有的服装品牌敢定2.5倍的话,那么整个链条效率必须极高才能做到。

  量品一个是有店铺、一个是零库存,第三个是百分之百预收款,所以2.5倍率足够使我们活的非常好。我们跟传统服装企业对比,我们就三块,一个是生产成本,一个是销售人员的成本,然后就是毛利。传统服装有很多很多成本,我们的效率是赢了它的。

  未来的电商模式我认为有三类。第一个是标品模式,现在是京东、淘宝两大平台主导,靠的是物流的高效率和大量的采购。

  第二个是精品模式,这就是网易严选、它的诉求是我帮你选,我给你选更高品质的产品,价格高一些,我帮你选购了,还是标准化的产品。但是未来我们生活当中可以大量的非标品,这个特点是毛利率极高。

  第三种模型就是量品模型,针对毛利率不低于60%高毛利产品,为什么这么高的毛利呢?是因为个性化,尤其个性化才允许高毛利产生。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